English

食品质量监督应引入民间检测机构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文彪 我有话说

陕西省公安厅春节前宣布已将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问题奶粉的3名犯罪嫌疑人逮捕。购买问题奶粉做奶糖配料的广东真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向媒体出示了送检奶粉三聚氰胺项目检验合格的检验报告。陕西省渭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管理科科长张宏森回应说,该检测报告确实是由渭南市相关部门出具的乐康

乳业生产奶粉合格的质检报告。不过,这份报告的性质是“委托检验报告”,而非“抽查检验报告”,而委托检验报告只能对来样产品负责。

根据渭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管理科科长张宏森的说法,渭南市相关部门作出的三聚氰胺项目检验合格的检验报告,是根据企业委托送检的奶粉作出的,所以报告性质属于委托检验报告。委托检验报告当然应当只对来样产品负责,而不应将其扩大到同一企业的其他产品。但是,尽管委托检验报告只对来样产品负责,可是质量监督部门却不应仅对委托送检的产品负责,而应对市场上所有销售的产品质量负责。如果质量监督部门仅在企业委托检验时对送检产品进行检验,却不积极履行通过严密抽检保障市场上销售的食品质量的职责,则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必定会有相当部分缺乏质量保障,民众生命健康安全就难免会遭受重大威胁。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问题奶粉,而当地质量监督部门却不知情,反而在企业委托送检时作出检验合格报告,显然是未能积极履行自身职责的体现与结果。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尽管质量监督部门负有监督产品质量安全的职责,但是囿于质量监督部门工作人员与经费有限等原因,希冀质量监督部门能对所有企业的所有产品都进行质量检验,显然也是不现实的。这样一来食品质量安全很大程度上要倚靠企业自己“把关”。由于食品安全质量直接影响到生产企业的生存,所以多数企业会通过自行检测或委托检测方式防范自身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但是也难免甚至必定会有部分企业钻质量检测漏洞的空子放松质量要求,有些企业甚至会一方面将合格产品委托送检以获得检验合格报告,另一方面又大肆生产销售问题食品,并将委托检验合格报告作为其生产的系合格产品的证明,来达到欺骗购买其产品的企业与消费者的目的。

也正因为如此,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不能仅仅依靠人力与资金有限的质量监督部门,而应当像有关人士所建议的那样开放食品质量检测市场,引入民间检测作为补充,形成更为全面与严密的食品质量监督体系。在这方面,世界上一些国家的做法可以为我们借鉴。如在日本、欧盟、美国,除了有严格的政府检测体系,还有规范的民间检测机构进行消费品质量检测工作。据介绍,美国有一本由民间组织主办的杂志,定期到市场上随机购买消费品,然后按照严格的检验程序和标准进行检验,并将检测结果登载在杂志上。这本每周出版一期的杂志在消费者中有着十分巨大的影响力,许多美国家庭都根据这本杂志发布的情况指导自己的消费,这样一来就对许多企业形成了有力的制约,迫使其不能不十分重视自身产品的安全与质量问题。

近些年来,我国陆续发生了一些包括三鹿问题奶粉在内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这些事件的发生除了与部分质量监督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职责意识不强甚至出现腐败行为,以及此前存在的食品免检制度等有关,一定程度也与质量监督部门缺乏足够的人力与资金进行严密的质量检测等客观因素有关。在这种情形下,我国显然应当在进一步健全政府质量检测体系的同时,像世界上部分国家那样引入民间检测机构,建立、发展食品质量第三方检测制度,以使企业产品质量能够受到更多方面的监督,受到消费者更为直接的制约,从而使民众生命健康获得更大程度上的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