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利部:构建水利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2010-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李慧)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水利部把建立健全服务和保障水利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为加快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发展民生水利,完善防汛抗旱工作思路,周密组织,精心实施,学习实践活动及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经群众测评,水

利部学习实践活动满意率达99.82%。

学习实践活动期间,为确保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水利部及时成立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和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建立责任制,实行部领导包省、司局包片、流域机构包点、对口支援、挂牌督办、媒体公示、周报旬报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先后7次派出90多个检查、稽查和调研组深入一线加强指导、检查和监督。截至2009年底累计完成中央投资365亿元,占计划的84%,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水利部加快涉及民生的水利工程建设,让群众从水利发展与改革中获得更大实惠。加快完成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和大型灌区节水改造三大任务,列入专项规划的6240座病险水库各项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已开工建设6124座,开工率超过98%;解决了606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饮水安全规划任务,提前6年实现联合国千年宣言提出的到2015年将饮水不安全人口比例降低一半的目标;对364处大型灌区和92处中型灌区实施了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对99处大型灌排泵站进行更新改造。大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和农村水电发展,完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面积7.5万平方公里,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300万千瓦。

在整改落实层面,水利部着力建立持续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逐项整改,逐项销号。目前,水利部党组2009年年底前应落实的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解决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强化基层和基础工作等7个方面28条目标任务都已基本落实;需要常抓不懈的10个方面52条整改项目和措施也都在扎实推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