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家授业“画虎村”指导农民弄丹青

2010-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王连生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2月26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王连生)“这幅画的背景石头画得太多、太杂了,这样就会影响主题的效果,背景应该简单一些,要突出主题。”在素有“中国画虎第一村”美誉的河南商丘民权县王公庄村,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一边为农民画家们讲解,一边随手掏出笔来现场作画示范。

2月25日,受中共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委托,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15位著名画家组成的代表团专程来到王公庄村,现场指导当地农民画家艺术创作,其中不仅有画虎名家,还有山水、花鸟等各个绘画领域的名家。

艺术家们的到来,使王公庄村村民喜出望外,纷纷拿出自己的得意之作,向专家们请教。农民绘画爱好者们的热情和对绘画的痴迷感染了艺术家们,他们在一幅幅画作前驻足,细细品味、端详,从画的结构、构思到画中主题人物、动物的神态刻画、姿势造型等为大家做了认真的点评。

随后艺术家们又来到王公庄村会议室,为聚在这里的上百位农民画家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业技能辅导讲座。刘大为在辅导讲座时激动地说:“2008年7月,我第一次到王公庄,今天是第二次来到王公庄,切实感受到王公庄变化太大、太快,切实感受到王公庄农民画家绘画水准普遍有了很大的提高。衷心祝愿王公庄的文化产业更好的发展,更大的发展。”

中国美协理事,全国著名画虎名家冯大中也是第二次来到王公庄。这次,他就绘画结构、背景烘托、意境构思,画虎技法等方面进行了辅导讲座,并殷切寄语王公庄农民兄弟“老师学于弟子,弟子要超过老师………”

这么多全国著名的画家来到村子里现场指导创作,让“画虎村”的农民画家们受益匪浅。该村“四大虎王”之一的农民画家肖彦卿高兴地说:“不久,我就要参加全国画虎展,刚刚创作了一幅作品,正好请专家给提提意见。另外,我们农民画家缺少专业的培训,特别渴望得到专家们的专业指导,经过艺术家们的现场辅导,我感觉收获很大,今后画虎技艺一定会有新的提高。”

2009年,拥有“全国文化产业(美术)示范基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多项称号的王公庄村共销售画作6万余幅,实现销售收入约3500万元。村里1300多人中已有700多人从事绘画产业,并带动周边3000多人从事绘画及相关产业。“一张画十亩粮,骑着老虎奔小康。”已成为当地的真实写照。

离开王公庄后,艺术家们又赶到孟津县平乐镇农民牡丹画产业发展基地进行考察,并向农民画家们传授绘画技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