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全面加强豇豆质量安全监管

2010-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2月26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李慧)近日,海南豇豆在武汉、合肥、广州等地相继被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海南豇豆价格从春节前每斤3元跌至目前的每斤0.4元,省外部分城市农业部门禁止海南豇豆进入市场。对此,海南省农业厅已采取紧急措施,开展禁用农药清查清剿专项整治行动,并

建立严格的凭检测证出岛制度,严防死守,确保豇豆质量万无一失。

海南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赵咏望介绍,目前农业厅已派出9个督查组分赴三亚、陵水、乐东、万宁、海口、临高、澄迈、定安、东方等9个市县对豇豆质量安全进行督导检查。在陵水、乐东、三亚等豇豆主产区,以制售使用水胺硫磷等禁用农药为重点对象,开展拉网式的清查清剿,严厉打击制售禁用农药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农资店,确保生产源头安全。设立有偿举报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和社会力量,投入监管,保持高压态势。

目前,海南农业厅在海口秀英码头和南港码头布设检查检测站,24小时值班,对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豇豆一律不准出岛,做到每辆出岛豇豆运输车辆都必须凭检测合格证出岛。为加强检测力量,目前省农业厅已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与市县1:1配套,迅速购置检测设备,整合全省检测力量,确保检测设备、技术人员迅速到位,将豇豆收购点100%纳入检测范围,经检测合格后,由市县农业部门出具统一规范的检测证明。海南省农业厅还要求各市县建立豇豆生产台账,记录生产地点、责任人、农药等生产资料使用、采收日期、产品流向等生产档案,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同时加强引导农民安全合理使用低毒农药,注意安全采摘间隔期。组织专家组和技术人员深入重点地区生产基地、田间地头加强生产技术指导,大力推广新型替代农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