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更多人学才能让更多人实践

2010-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林瑞声 我有话说
“经济建设为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提供物质基础,没有经济的发展,其他方面的建设就缺乏物质条件。政治建设为……”日前,厦门翔安区新店镇霞浯社区的26个无线广播同时响起。不管身处霞浯社区的哪个角落,村民们都能清晰地听到这段闽南语播音。从去年开始,霞浯社区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让村民一起来了解、学习科学
发展观。

在霞浯社区书记吴国裕看来,让更多的人来学习科学发展观,才能让更多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

科学发展致富一方

霞浯社区人均仅有1分多耕地,再加上土地贫瘠,水利设施完全空白,造成大量剩余劳动力。吴国裕深刻认识到,要摆脱困境,只有科学发展,变不利为有利。

为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霞浯社区班子成员分头深入社区宣讲科学发展观的道理,引导群众更新观念,认识到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并变劣势为优势划出100亩工业用地。村民“放下锄头办工厂,没经验、没本钱。”班子成员又个个争当“勤务兵”“服务员”,建立了“一条龙”服务,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20多家个企在这里兴办起来了,吸收了大量剩余劳动力。村里也新建起了许多村民的小洋楼。

如今,霞浯社区还有几十个具备一定规模的“佛具用品”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就连老人也能“上阵”淘金。

村民也讲大道理

来到霞浯社区,总能听到那一则则被传为佳话的故事。为了建设水头至刘五店公路,50天内要完成霞浯村110余亩征地。在当时征地赔偿的标准还未出台,吴国裕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在28天内第一个在全区完成了征地任务。霞浯社区还在全区第一个完成了“废盐”任务。翔安区为了全区的整体发展规划需要,霞浯社区有1000余亩盐田要废弃。可盐田是霞浯居民祖祖辈辈生活的基础,村干部依旧靠着细致入微的工作说服了盐民。地被征了,盐田被废了,养殖又要上岸,这次的工作难度更大了。村干部7次邀请养殖户面对面交流沟通,公布政府的赔偿程序和方案,村两委成员专人带着养殖户到海滩测量,使退养工作顺利展开。

这三项工作,霞浯社区没有一户闹事,没有一人上访。对此,吴国裕说,每当村里遇到重大事项,村两委总是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以及发展远景提前告诉村民。村民也是讲大道理的,懂得为大局着想。

村民爱上和谐

在进村入户采访时,提起这个领导班子,村民们个个都夸好,而且对每个领导班子成员都像家人般的熟悉。村民们还满脸幸福地对记者说:这些人经常会到家里来拉家长,问问有什么需要;有时,遇到事情我们就打他们的电话,而不是打报警电话。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基层看成效

这样的和谐关系不仅存在于村领导与村民之间,还存在于村民与村民之间。“我们邻居关系都很好,业余生活也很丰富”。吴艳霜说,加入腰鼓队后,邻里沟通更多更和谐了。她还拿出不久前她们演出时拍的“全家福”给大家看。其乐融融的霞浯社区也因此获得“厦门市文明村”、“厦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城乡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