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片警黄治军

2010-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唐静 我有话说

前不久,得知被歹徒刺伤的好民警黄治军已出院回到了他所负责的迎宾社区,闻讯赶来的老百姓纷纷表示问候,上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下有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亲切的问候和祝愿表达着他们对黄治军的深切关心与爱戴。

黄治军是哈尔滨市道里分局城乡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去年8月,他在与一名持刀抢劫歹徒搏斗时,不幸

被刺中腹部,顿时鲜血如注,可他依然强忍着疼痛从地上爬起来追击歹徒,拼尽全力抓住歹徒后再也没有松手,一直到战友们赶来增援。因伤势过重而陷入昏迷的黄治军被及时送到了医院,在六个小时的抢救过程中,医生为他输血累计达5000毫升,相当于把他全身的血换了一遍。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黄治军终于脱离了危险。

满足与不满

城乡路派出所所长吕宏波告诉记者,黄治军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工作中没有任何抱怨,尽职尽责。

而黄治军却告诉记者,他是一个不容易满足的人,总是在考虑着怎样才能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怎样才能活的更有意义。而这样的想法几乎影响了他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

黄治军出身农村,虽然学习成绩年年优秀,但由于家境贫寒被迫放弃学业而选择了当兵。在部队里,黄治军一直“不满足”地前进着。600多个新兵参加训练,最终只有两个人获得优秀,其中就有他。总觉得自己应该多学点知识,于是他憋足一股劲考上了军校并入了党。毕业后他曾要求到最艰苦最偏远的地方去,但是没有去成。最终他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原某军“老虎团”,凭借自己的努力当上了连长。然而他却在这时选择了转业。“在部队他干得挺好,生活也相对简单一些,可是他偏偏主动要求转业去当警察”――黄治军的父亲至今依然不能理解儿子当初的选择。黄治军说:“当兵是时刻准备着保家卫国,当警察是时时刻刻面对着老百姓的需求和安危,在和平年代,后者更适合我。”

到了派出所,黄治军成了一名片警。本本分分干好自己工作,他还是“不满足”。在工作中他发现目前使用的警务信息系统里的信息太“教条”,片区里需要掌握的信息没有或者已经过时,而这些给便民服务和打击犯罪带来很多“死结”。警务信息这个大任务成了黄治军的兴奋点。为了及时采集各种电子信息,黄治军走家串户去录入信息。终于建起了一个自己管区的电子“信息网”,实现了所管区域的人口管理、场所管理、消防管理、治安管理信息化。

自私与无私

“老婆说我是一个自私的人。”黄治军笑着说。

“他当兵的时候家里就靠不上他,但是至少知道他能正常休息,是安全的。”黄治军的妻子说。转业当警察后,黄治军的时间更不属于家庭了。“现在他每次回到家累得倒头就睡,一点都指望不上”。黄治军的妻子抱怨道。“因为我平时工作也很忙,有一次周六因为太累,想让他去接孩子,别去片区义务劳动了,可他却说,‘我答应了百姓的就要做到’”。黄治军对记者坦言,对妻子和女儿他确实有亏欠。

片区的百姓和同事却说,黄治军是一个无私的人。

迎宾小区的老百姓一直有两块心病,一个是院子里堆着的两个垃圾山,臭气熏天,不但影响环境还影响居民的出行;另一个是小区院子里一直都没有路灯,每天晚上下夜班回家的人总是提心吊胆。去找物业,物业总以各种理由推脱。

黄治军接管这里后,自掏腰包雇车,买灯,号召党员为老百姓搬除垃圾山,安装照明灯。该小区的张明坤大妈告诉记者:“那垃圾堆里啥脏东西都有,小黄怕把警服弄脏了,就把衣服脱下来,光着膀子,一干就是3个多小时,运走整整三大卡车的垃圾。”

警察与亲人

黄治军虽然是一名警察,但他却把老百姓当作“亲人”看待。对待亲人,他永远保持微笑。即使自己的工作不被理解,吃闭门羹,甚至遭到冷嘲热讽时。他仍然耐心地去解释,去劝说。居户温玉琴说:“当时他来我家的时候,我挺抵触的,不给开门,可他却很有耐性,撵也撵不出去,总为我们着想,现在感觉他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对待亲人,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事给我打电话”。而这句话并不是客套的寒暄,而是一句承诺。为了践行诺言,他曾在天还没亮时就打车去给一位大爷修理报箱,也可以半夜从家到小区处理一件刮擦事故――而这些事都不是发生在他值班的时候。

其实,在老百姓的心里,黄治军才是“最可爱的人”。

当更多的居民了解他后,他的入户家访工作得到了热心群众的大力支持。常常是访完一家,百姓就把他送到下一家。以前是闭门不开,现在则是不喝茶不让走。在黄治军受伤后,小区的百姓们自发给黄治军献血捐钱,低保户拿钱来了,平时的“小抠”也拿钱来了。一面锦旗不能表达他们的心声,大家写感谢信表达自己的心声……“老百姓来看我时,我很感动。”黄治军说。

在痊愈出院后,黄治军还郑重地向医院提出申请,志愿身后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和身体大脏器用于救治其他患者和科学研究,为更多的人带去光明和生的希望。每个人的心理都有一亩田,种什么样的种子就会结什么样的果实。黄治军种下了爱,他也得到了爱。

赤胆忠心,无私无畏

作为警察队伍中年轻的一员,民警黄治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勤奋钻研,自主研究完善片区警务信息系统,并在自己管辖的片区里努力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2009年8月,他为了维护群众的利益被歹徒严重刺伤。虽说这是一次偶然,但黄治军为人民利益冲向危险的选择却是一种必然。因为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是党员黄治军不断践行的行为准则,他那赤胆忠心、无私无畏的品格,不愧为新时期优秀的人民警察,值得学习与尊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