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新疆各族读者奉献连环画精品

2010-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阿不都热合曼•艾白 李维青 我有话说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多种语言文字数量多、语言系统多、文字来源多,这样,用文字符号构成的承载精神产品的物质载体――图书,在新疆的传播,就与单一文字的地区有很大区别。新疆民族文化的传承传播都需要各文种之间的互译,以多民族文字出版。而连环画以画面为主要表现方式,不受语言障碍的影响,配有少量的文字,

少数民族兄弟也能阅读个大概,即使翻译成少数民族文字,也快捷方便。因此,连环画深受新疆人的喜爱。

群众喜爱、百姓需要,就应该受到出版人的关注。但是由于地处边远,五六十年代新疆本地原创、出版连环画工作大大滞后于内地。直到1971年元月周恩来总理接见出版界同志提到“编小人书”,才使新疆的连环画开始起步。1973年,新疆人民出版社在美术编辑室中增设了连环画编辑组,一方面进行本土连环画的创作、编辑出版,另一方面与本社民族文种编辑室共同将内地已出版的优秀连环画翻译成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文在新疆出版发行。这些“小人书”深受新疆各族广大群众的喜爱。这期间《猎人与仙女》获得1974年全国首届连环画创作二等奖;《克孜勒山下》获1980年全国第二届连环画创作三等奖;《万里送马》获1986年全国第三届连环画创作二等奖。另外,《周总理在新疆》、《英雄司马义・买买提》、《米海尔古屋》、《草原民生》、《天山的红花》、《伊犁河畔鱼水情》、《冬不拉的传说》、《哈密瓜的故事》、《阿凡提的故事》等,受到各界的好评。80年代前后,新疆人民出版社的百余种连环画在出版界有了一定的影响。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时刻,在全民阅读的今天,连环画又成为人们的关注点。近年来,新疆人民出版社以维吾尔、汉、哈萨克三种文字出版了“新疆历史画丛”系列“小人书”。为配合新疆形势教育,出版了《法在我心中》、《平安家园》、《铲除祸根》等,最近,又编辑出版了“画说民族团结故事”系列连环画。近五年来,新疆人民出版社就有三百余种连环画奉献给广大读者。

“小人书”虽小,但是创作过程要求高,作品无论是文学脚本还是绘画,都要具有很高的文化水平和绘画技能。在编辑出版印制方面,既要适应各族读者需求的新变化,又要采用材料和印制的科技新成果和科技新手段。然而,“小人书”印张少,定价低,不起眼,在新疆经济效益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看到这一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并推荐给东风工程、农家书屋、中小学图书室。目前,新疆正是连环画出版的大好时机,新疆人民出版社也将在连环画开发上下大力气,大胆进行内容、形式、出版、发行模式的创新,为各族人民奉献出一批批雅俗共赏的连环画精品,把连环画打造成新疆人民出版社的又一个文化品牌。

(本文两位作者分别为新疆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