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月光明荐书榜

2010-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家风范》

本书真实记录了黄炎培、周建人、许德珩、庄希泉、周谷城、楚图南等6位著名民主人士的家风、家事和奋斗故事。他们都曾领一时之风骚,对近代中国历史产生过巨大的影响。他

们求学、求生、求变的一生,始终与国家的兴亡、民族的强盛、社会的进步休戚与共,丝丝紧扣。他们在自由和民主的道路上呐喊、探索、拓展,最终汇聚在共和国的旗帜下,完成了自己的伟业。他们早已成为一面旗帜,昭示着后人前行的方向。

肖伟俐著,新华出版社,38.00元

 

《提问2010》

《提问2010―百姓最关心的十大经济问题》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一项大型电视互动活动,也是在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题背景下的一次对民生民意的媒体盘点、互动与分享。这次活动中所归集出的“十大经济问题”,都是通过网络、媒体、问卷等形式,真正原汁原味地从百姓关心的问题中筛选出的,反映出社会不同群体对2010年预期的民情和民意。书中认真遴选了国内外权威专家对这些问题的解答,从不同角度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

郭振玺主编,红旗出版社,29.80元

《大爆炸》

这本书的作者是背景截然不同的三个人。他们花费两年时间,反复推敲,完成了这部充满想象力的关于“大爆炸”的著作。此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奇异的堪称“宇宙通史”的故事,其中提到,空间、时间、物质以至宇宙都诞生在137亿年前,并从这个不可思议的渺小的起始,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膨胀着。这本书虽然出自虚构,但是其中借鉴和运用了像爱因斯坦、霍金这样伟大科学家们的思想理论精华,因此,它不只是一本简单的小说,更是一部优秀的科普作品。

【英】帕特里克・摩尔等著,李元等译,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68.00元

《读史有智慧》

作者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历史典故和人物故事,向今人阐释了他认为的历史中的大智慧:最深刻的儒家智慧,从征服人心入手,谋圣而不谋智;最刻毒的法家智慧,以法、势、术为核心,用阴谋和强权控制民众;最圆融的道家智慧,通过“不争”,以心智王天下;最超脱的佛家智慧,在面对在世与超世、做人与成佛、求佛与求己中选择追求内在本心……此外,还有最无耻的纵横家智慧、最冷峻的兵家智慧以及最神秘的阴阳家智慧等。

冷成金著,重庆出版社,49.80元(上、下册)

《中国站起来》

在作者看来,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社会存在着一种文化软骨病,这本书对此作了反思,力图说破中国百年西化史的真相;揭露西方殖民史的真相,撕破西方人“自我美化”的画皮,打破国人“西方崇拜病”的迷信。这本书对“身在中国,心系西方”的洋奴精神进行了抨击,喊出“中国人没有特殊的劣根性、不是劣等民族、更不是西方奴隶”,呼吁中国人重树民族自信,找回民族尊严,重塑大国豪情。

摩罗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8.00元

《2025年世界将发生什么》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吗?新型流行病会出现吗?巴以冲突能找到出路吗?气候变暖将带来哪些影响?欧盟安全研究所的专家们倾力为我们呈现了他们所研究的未来世界发展的趋势,其中涉及能源危机、生态灾难、大国之间的冲突、中东地区的普遍衰落等。专家们并没有试图预测未来,而是向我们提供确切的人口、经济和地缘政治发展数据以及未来世界将面临的战略、生态和卫生威胁,以此来帮助国家、企业和个人直面世界的变迁。

【法】涅索托、【意】格雷维著,范炜炜译,东方出版社,26.00元

《治理中国》

 

该书是继费正清《美国与中国》之后的又一部美国学者研究中国的重要学术著作,也是目前美国使用最广泛的介绍中国政治的教科书。作者李侃如博士不仅是美国当代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也是在中国政治研究领域学识最渊博的美国学者之一。从客观角度来看,这本书是一部严肃的学术著作,书中的观点既是作者30多年来对中国问题观察和思考的结果,同时也代表了目前西方许多学者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问题的看法。

【美】李侃如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45.00元

《新中国》

这本充满神奇色彩的小说是晚清时期作家陆士谔1910年出版的作品,其中见证了一个跨越百年的预言。作家以梦为载体,在晚清年间描绘了一幅现代新中国的景象。其中写道:在上海,城市里地铁穿梭,洋房鳞次栉比,原来洋人控制的跑马厅,修建了大剧院,荒芜的陆家嘴会成为金融中心……此书的最奇特之处在于:它预言的在上海召开的万国博览会的种种细节,和即将举办的上海世博会的现实情景有很多吻合之处,堪称一部不可多得的预言之作。

【清】陆士谔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8.80元

《破解幸福密码》

为什么当代社会有那么多人感觉自己不幸福?为什么很多人已渐渐不知道什么叫幸福?幸福者相似,而不幸者真的各有其不幸?2009年下半年,毕淑敏应“百家讲坛”邀请登台演讲,录制了20集关于幸福话题的讲座。本书收录了全部讲稿,包括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播出的内容。毕淑敏从心理学、医学、人文科学的角度,通过案例为我们详细解答如何破解心灵锁链――自卑、抑郁、焦虑、悲伤、死亡恐惧等这些潜藏在意识深层的创伤,思考与探索和谐平衡的心灵艺术。

毕淑敏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6.00元

《新帝国主义在中国》

郎咸平在书中重点分析了“力拓间谍门”、“汇源收购案”和“四大粮商”发动的粮食战争等,试图解释给读者这些经济现象背后的真内幕,并大胆提出“新帝国主义”的概念。在作者看来,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更不是为了激起所谓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而是要警示国人,尤其是政府部门和民族企业,彻底丢掉幻想,在认清帝国主义新本质的前提下,与之进行有效的竞争和合作。在当下的全球性时代,力争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之一,才是我们的理性应对之道。

郎咸平著,东方出版社,2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