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守护在那遥远的地方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凤鸣 许必成 王林 我有话说
34年前,维吾尔族青年买托乎提・吐尔逊从军报国,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连续守防463天,出色完成任务,被授予“冰峰哨卡坚强战士”荣誉称号,与张海迪、朱伯儒等一同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1998年,他放弃进大都市工作的机会,复员返乡,在“沙上墙、羊上房、一直淹没钻天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民

丰县尼雅镇防沙治沙。十多年来,他只身植树10余万株,影响和带动全县军民筑起100多公里的“绿色长城”,被新疆各族群众誉为“塔克拉玛干生态卫士”。

“昆仑鹰”与“雪山虎”

1980年,已经在南疆军区某边防团服役3年的买托乎提・吐尔逊与指导员李大民促膝谈心。当兵3年,买托乎提・吐尔逊为部队建营房打了几十万块土坯,曾创造一天打2300块土坯的全团最高纪录。这次,已是老兵的他,提出到“生命禁区”神仙湾去守卡。

他的话朴实感人。这年6月,买托乎提・吐尔逊如愿踏上赴神仙湾守卡的路途。

一上山,买托乎提・吐尔逊就开始练习爬山。先缓坡,后陡坡;先徒手慢上,后荷枪实弹小跑。日久天长,他的腿脚轻快,战术动作娴熟,每次连里爬山比赛,他总是第一,战友们佩服地称他为“昆仑鹰”。他能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一动不动潜伏10几个小时,被称为“雪山虎”。

买托乎提・吐尔逊还是个“多面手”,靠勤学苦练掌握了油机修理技术。换防时间到了,他知道哨卡需要修理人才,就主动留了下来。就这样,凭着他练就的一身硬功夫,他创下连续守卡463天的个人守卡全军区最高纪录。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被总部表彰为“全国学雷锋标兵”,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原乌鲁木齐军区授予他“冰峰哨卡的坚强战士”荣誉称号,荣获全军二级英模奖章。

不当干部当农民

1998年底,买托乎提・吐尔逊感到自己的综合素质跟不上部队的快速发展,遂申请退伍。组织上考虑他贡献大、是英模,想把他安排到条件较好的乌鲁木齐市工作。

买托乎提・吐尔逊婉拒了组织的安排。他要回家乡植树,改变家乡的生态环境。买托乎提・吐尔逊的家乡民丰县古称“尼雅”,是古楼兰国的“姐妹城”,曾经水草丰美沃野千里,孕育了灿烂辉煌的文明。后来,自然环境恶化,尼雅文明消失,遗址亦被风沙掩没,至上个世纪90年代,民丰县93.7%是沙漠戈壁,绿洲仅占6.3%。

放着干部不当,竟然回乡扛坎土曼!买托乎提・吐尔逊回乡当农民的消息在家乡“炸”开了锅。

面对妻子的抱怨和乡亲们的议论,买托乎提・吐尔逊毫不动摇,铁了心去植树。他说:“不能让民丰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没过几天,买托乎提・吐尔逊就在离家7公里外的地方,承包了100亩戈壁乱石滩,开始了他的绿色保卫战。他租来推土机,日夜不停地轰鸣在戈壁滩上,经两个多月劳作,田地雏形基本形成。由于荒地里土少,头3年时间,他不得不把精力用在利用洪水淤地上。他在戈壁滩上打起地窝子,夏天洪水来临之时,他睡田间地头,啃咸菜馕饼,一天跑十几趟,从十几公里外引水浇灌,沉沙淤地。

树苗象征着绿色和生命,买托乎提・吐尔逊像照顾婴儿一样百般呵护。栽种前,他把树苗先种在装满湿土的塑料袋里,一两天后再移种到树坑,在小树杆上套塑料袋“穿衣”,用细麻绳把塑料袋口扎紧“戴帽”,防止水分蒸发,提高了树苗的成活率。

10年寒来暑往,10年血汗浇灌,买托乎提・吐尔逊投入了他的全部积蓄,硬是把大片荒漠变成生机盎然的绿洲。如今,买托乎提・吐尔逊种植的10万余株红柳、沙枣、新疆杨,3000多棵核桃、红枣树等迎风挺立,成为抵御风沙的一道“绿色屏障”。

为了这道“绿色屏障”买托乎提・吐尔逊可没少遭罪。2005年6月的一天傍晚,买托乎提・吐尔逊在照料完树苗回家途中,由于过度劳累体力不支,连人带车翻进一米多深的渠沟。晚上10点多时,妻子带着饭缸打着电筒到地里找他,发现买托乎提・吐尔逊倒在渠沟不省人事。她将丈夫送到医院,检查结果是锁骨折断,肋骨断了3根。妻子抱着买托乎提・吐尔逊大哭:“求你,我们就是要饭也不种这地了!”

买托乎提・吐尔逊痴心不改,他说:“我身上流着喀喇昆仑军人的血,不把‘沙魔’逼回去,就不配是一名喀喇昆仑老兵!”

梦想重现尼雅绿洲

如今在买托乎提・吐尔逊开垦的林带里,微风拂动的红柳、生机勃勃的沙枣和不时飞过的小鸟,令不少人驻足观赏。乡亲们说,真没想到,买托乎提・吐尔逊硬是在乱石滩上种出一片林子,他真是了不起!

但买托乎提・吐尔逊想得更远,他要动员乡亲们参与进来,把一个人的绿色梦变成大家的梦,改善家乡的环境。村民艾尔肯・买买提家境不好,买托乎提・吐尔逊就动员他在自己开垦的荒地旁承包30亩荒地,并给他提供种子、树苗,手把手地教他栽种果树、套种庄稼技术。如今,艾尔肯・买买提每年有近万元的纯收入,不仅还清欠债,还买了电视机和摩托车。

近年来,在买托乎提・吐尔逊的影响和带动下,民丰县人民纷纷拿起坎土曼向“沙漠进军”,加入到绿化家园的行列,有330多户群众承包荒地17000多亩。如今,一条100多公里长的环县绿色屏障已初具规模,红柳、骆驼刺等耐干旱植被给沙漠戈壁披上了绿装,在林间套种的核桃树、苹果树、桃树等经济作物也茁壮成长,成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渠道。

面对家乡的喜人变化,买托乎提・吐尔逊乐得合不拢嘴。他说:“我的梦想是有一天能使消失的尼雅绿洲重现。为了这个梦想,我只有要一口气,就要与‘沙魔’斗到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