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科技进步奖透出三大利好信息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郑如鑫 我有话说
2月25日,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颁奖大会在南京举行,195项科技成果获得大奖,51个通用项目夺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为历年最高,跃居全国第二位。透过获奖名单,记者发现,有三大利好信息值得关注。

获奖项目一半来自新兴产业

最近几年来,新兴工业、新型产业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

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在此次获奖的项目中,有一半以上来自新兴工业。江苏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春兰自主开发高能动力镍氢电池及管理系统已有十多年时间。其集团旗下的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内高能动力镍氢电池及管理系统专业生产企业,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高速机车、储能电站、通信电源、自动化物流机器人等众多领域。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使用的混合动力客车,以及国内十多个城市投入试运行和商业运营的千余辆混合动力公交车,装配和采用的就是春兰车用镍氢动力电源系统产品及“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

新兴产业占奖项一半绝非偶然。早在2004年,江苏就在全国率先设立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迄今引导社会总投入293.11亿元。一大批高水平技术成果迅速实现规模产业化,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以及以新传感网为代表的IT通讯产业等一批高科技新兴产业,正挑起江苏“保增长”的大梁。

产学研结合应用成果超半数

江苏省高校绝对数占全国第一。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发挥高等院校的科研能力,带动全省的经济发展是江苏省的重要发展策略之一。近年来,江苏各大院校积极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出的科研成果超半数都在省内转化,创造出可喜的经济效益。

据统计,全省企业已与国内941家高校院所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实施各类产学研项目20000余项。此次获奖的126个产业应用类成果中,63%是以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完成的。在与企业合作走产学研道路的高等院校中,尤以南京工业大学最为典型。

南京工业大学在发展产学研合作时提出了两大创新理念:“生产向前延伸”,“学研向后发展”,邀请企业进驻大学,让企业参与科研之中。在南工大重点创建大学科技园里,通过学校的资源管理去“蓄水”,使一批企业在水中“养鱼”,真正实现创新资源的“无缝对接”。

与此同时,该校还积极鼓励教师立足学科前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企业迫切需要开展研究工作,创办学科型公司,培养学者型企业家。“科技成果70%股权归成果完成人所有,结余经费入股,80%股权归企业所有”,这一政策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自主创新的活力,调动科技人员转化成果的积极性,并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开辟了绿色通道。

奖项三分之一与百姓生活相关

此次获奖的项目中,“民生科技”比例大幅上升,占获奖总数的35%。

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研发的“罗非鱼产业良种化、规模化、加工现代化的关键技术创新基础上,研制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可供规模化生产的优良品种,提高了良种覆盖率,促进了罗非鱼种源、养殖及加工三大产业的形成,经济效益可观。江南大学等单位研发的“功能性益生乳酸菌高效筛选及应用关键技术”将体外高效筛选技术和体内功能评价验证结合起来,筛选出七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乳酸菌,目前该项目技术在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建立了年产8万吨的益生菌乳制品生产线,年销售额达6亿元。

这些科研项目获奖不仅体现了科研成果日渐服务百姓、贴近民生,而且直接提高了老百姓科技致富的信心指数。

(本报南京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