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屯昌农民着实过个“文化年”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2月27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正月十三,地处海南中部的屯昌县城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全县119个行政村的农民代表兴高采烈的赶到县城文化广场,屯昌县石桥村农民吴海花激动地告诉记者:一会儿,天津歌舞团要在这里为农民演出,以往只能从电视上看到的歌星舞星,现在终于能够见到真人了!

拥有30万人口的屯昌县是海南省贫困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中,确立了“脱贫先脱文化贫”的发展思路。针对农村文化生活贫瘠的现状,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局从普及文体活动做起,坚持“周围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每年有嘉奖”,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农民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全县农民参与率达到81%。2008年在县委宣传部的组织下,屯昌县成立了农民合唱团,通过巡演、汇演等方式,农民合唱团把红歌唱到了千家万户,极大地丰富了农民业余生活,改变了“天一黑,桌一放,围成一圈搓麻将”的生活。尝到了用文化引领人,凝聚人的甜头。2009年,县委县政府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挤出6000万元,在县城修建了占地190亩的中心文化广场,并于今年正月初一正式启用。县委县政府拨出专用经费一百万元,专门用于丰富农民春节文化生活,同时驻屯昌的企业也纷纷赞助,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安排了十五场文艺演出。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黎小红介绍:为了保证农民看演出,我们精心安排,把票发到8个乡镇的119个行政村,计算起来,每场演出能容纳2万人观看,之所以安排这么多场,为的是让屯昌农民都享受到“文化大餐”着实过个“文化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