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剖宫产率为何居高不下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上个世纪80年代之前,我国产妇剖宫产率约为20%―25%。进入90年代之后,这一比率不断攀升,近日有报道:中国产妇的剖宫产率已达46%,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中国产妇剖宫产率为何持续上升且居高不下?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金燕志教授。

顾虑何在

已经在妇产科岗位上工作了40年的金燕志教授说,近十年国内产妇剖宫产率的确上升很快,她认为原因之一是现在的女性比较娇气,害怕产程中的疼痛,认为剖宫产可以“少受罪”。加之目前剖宫产技术水平和安全性都较过去提高,手术时间由以往的一两个小时缩短到三四十分钟,很多产妇认为长痛不如短痛,宁愿挨一刀也要选择剖宫产。有些人预产期未到,就开始托关系找医院要求剖宫产。现在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增多,其中一些人自身存在某些高危因素,例如合并高血压、糖尿病,不宜自然分娩;有些人因为迷信而择期分娩;少数人担心经阴道分娩会影响以后的性生活。这些因素都导致剖宫产相应增多。

金燕志教授还谈道:产妇经阴道自然分娩,待产时间一般长达十个小时。这段时间里,医护人员需要持续对产妇进行观察,对胎心进行监测,要根据产妇和胎儿的情况,判断决定是继续让产妇经阴道分娩还是做剖宫产。在这一过程中,产妇或胎儿一旦出现意外,容易引发医患纠纷。因此,在当前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发生纠纷,医院、医生对剖宫产指征有所放宽,在产妇主动要求剖宫产或产妇分娩稍有困难、产程稍有停滞、胎心稍有变化等情况下,医生都不敢继续等待,赶紧做剖宫产。这也是剖宫产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剖宫产亦有风险

金燕志教授说,剖宫产是有其适应症的。这种手术适用于骨盆或胎位异常、胎儿过大的产妇;如果分娩中宫缩不正常,出现产程停滞时间2小时以上或胎儿的胎心、羊水不正常,也需要进行剖宫产。

金燕志教授特别指出,剖宫产也是有风险的。

其一,做剖宫产手术需要进行麻醉,麻醉本身就存在一定风险;其二,开腹手术出血量比自然分娩多,手术后恢复慢,手术后长时间卧床休息,易发生下肢血栓等栓塞性疾病;其三,子宫因开刀留下瘢痕,如果再次怀孕易发生子宫破裂;其四,手术易对膀胱、肠道等脏器造成损伤、发生粘连,也给再次怀孕时进行剖宫产增加了难度;其五,由于胎儿未经过产道挤压,易发生羊水吸入性肺炎、湿肺等疾病,还易发生多动症等感觉统合失调综合征。

自然分娩益处多多

经阴道分娩是人类及其他哺乳动物的自然分娩过程,不需开刀,出血少,不会伤及其他脏器,不影响再次怀孕生产;产后四小时产妇就可以下地活动,有利于恢复,可以早为婴儿哺乳。分娩中胎儿肺部的羊水大部分被挤压出去,发生羊水吸入性肺炎的几率相对减少;分娩中的宫缩对胎儿有抚触作用,有利于减少感觉统合失调综合征发生。产妇的付出主要是经受待产的疼痛,而无痛分娩技术的问世已大大减轻了这种疼痛。

怎样才能使过高的剖宫产率降下来?金燕志教授认为,需要大力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帮助人们正确认识自然分娩与剖宫产的利与弊,为产妇和孩子的长远健康着想,作出正确选择。同时需要缓和医患关系,增进医患之间的信任,使医务人员减少顾虑,遵循剖宫产指征为产妇确定适宜分娩方式。并且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通过医疗保险加以限制,对不符合剖宫产指征者不予报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