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头雁”工程开辟幸福路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迟运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通讯员迟运鹏)“如果没有上级的好政策,没有‘领头雁’工程的好平台,没有‘能人治村’的好机制,也就没有周家营村现在的幸福生活!”隆化县太平庄乡组宣委员刘兵的感慨,道出了周家营村民的共同心声。

近日,记者走进燕山深处、滦河岸边的隆化县周家营村,看到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新民

居拔地而起,大街小巷水泥路干净整洁,村民活动中心里不时传出老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该村已由过去一个谁提起都摇头、避之唯恐不及的“远离村”,蜕变成一个干部有干劲、村民有奔头、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幸福村。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基层看成效

河北省隆化县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重心下移,狠抓基层,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能人治村”为突破口,快补“短板”,整体推进,达到“启用一个能人、带动一方发展”的效果。

在外经商办企业的村民王荣,在县乡党委的召唤下,他毅然放下了打拼几十年、用汗水和心血攒下的产业,回到家乡任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二次创业。他走家串户摸村情、整章建制抓规范、精心部署带头干,确定了“止息争斗、消灭派性,扭转声誉、凝聚人心,统一思想、和谐发展”的基本思路。在他和村班子的影响带动下,治穷治乱的战役接二连三打响。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治理难度最大的村容村貌入手,开展“一清三化”活动,即清理、硬化、亮化、美化街道,仅用20天时间就清除全村13条街道多年来沉积性垃圾3000余吨,村民主动拆除猪圈、厕所、小棚、柴垛等乱建乱占190处。渠坝道路建设需资金70余万元,在项目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他先垫支了50万元,修防洪渠,硬化街道,实现了全村“户户通”水泥路。同时,又垫资30万元,建成了300平方米的高标准村“两室”和卫生所。

短短的8个月,周家营村由乱到治,村容村貌迅速改变,村风民情明显好转,集体经济得到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