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乱弹”弹出了文化传奇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健、通讯员 叶圣义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陆健、通讯员叶圣义)距浙江省永嘉县城约两个小时车程的应坑乡,海拔520米。就在这个偏僻高远的乡村,却出了7个民营剧团,成为远近闻名的靠文化产业致富的山村。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这个群山环绕的乡村。这里到处是绿绿的山,绿绿的树,犹如世外桃源一般。乡党委书记吴理俊介绍说,应坑乡

的文化产业集中在应界坑村。这个奇特的山村,3000多村民,有300多人在民营剧团工作。每年过了农历正月十五,他们都外出演出赚钱,一直忙到端午节后才回家务农。

记者在应界坑村看到,不大的山村,大小戏台倒有6处。其中一个是600多年历史的古戏台,曾容纳过3000多位观众,其中大多是从周边地区翻山越岭过来的戏迷。让应坑乡远近闻名的是在外地演出的7个民营剧团。其中6个是乱弹剧团,另一个木偶剧团唱的也是乱弹。

“乱弹”是中国传统地方戏的一大剧种,浙江有绍兴、金华和温州三大乱弹。“温州乱弹”始于清代乾嘉年间,是南戏故乡温州如今仅存的本土剧种,唱腔高昂粗朴,念白由温州话和普通话结合而成。这里的村民都有点“乱弹”细胞,即便是山路上偶遇的某个村民,都能为你哼上几句乱弹。按照老人的说法,“应界坑的公鸡打鸣都带着‘乱弹’腔”。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基层看成效

过去有人也提出办点企业让大伙致富,但是考虑到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条件限制,乡里将目光放在了发展没有任何污染的文化产业上。演出市场的红火改变了山民的生活,活跃在浙南闽北农村的7个民间剧团,每场演出的戏金低的3000元,高的达到8000元,年总收入超过650万元。凭借“乱弹”这一文化瑰宝,应界坑村人均年收入7000元左右,居全乡首位。也就是说,1/10的村民外出演戏,创造了村里近1/3的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