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批建7大环洞庭湖湿地恢复工程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2月27日电从湖南省发改委获悉,湖南环绕洞庭湖的7个湿地恢复工程获批,项目总面积30多万公顷,总投资7000多万元。

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区是长江天然的调蓄湖泊和全球最重要的湿地之一,湿地资源丰富,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但由于人类不同历史时期的围垦和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导致湖

泊湿地生态系统严重退化,湿地面积大为减少。随着洞庭湖生态服务功能的明晰,其物质生产的功能将逐渐弱化,作为中国第二大淡水湖将在调蓄洪峰、参与大气调节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洞庭湖区湿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价值总和近2100亿元,单位面积湿地生态服务系统价值为14.6万元/公顷,分别相当于全球和全国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平均水平的26.3倍和26.9倍,这表明洞庭湖在中国乃至全球生态系统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环洞庭湖湿地的保护,今年2月份以来,湖南省发改委审批了7个环洞庭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这7个项目分别是澧县北民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洞庭湖横岭湖湿地保护工程、洞庭湖万子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湖南集成麋鹿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工程、屈原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汨罗荷叶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洞庭湖区宝塔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