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基金让乌鲁木齐科技型中小企业茁壮成长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2月27日电(记者王瑟)乌鲁木齐市科技局刚刚公布了201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投资引导资金和科技创新种子资金项目申报的消息,前来申请和咨询的人员、电话就络绎不绝。局长陈红瑛笑着说:“没想到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么热情,我们都快招架不住了。”乌鲁木齐市科技局设立创新基

金四年来,使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发展,并极大地提升了乌鲁木齐市企业的科技能力。

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刚成立时,“油田废水专用混凝剂”和“石油石化行业含油污水处理用灭菌剂产业化”两项技术因为没有更多资金支持,无法进一步研究开发,更谈不上占领市场了。当他们听说乌鲁木市科技局设立了创新基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过来。经过一番论证,两个项目获得了280万元的资金支持。他们生产的油田废水专用混凝剂产品已被评为自治区新产品和国家重点新产品,并获得乌鲁木齐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石化协会技术发明三等奖。

新疆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干空气能与蒸发制冷技术、设备研发、生产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生产的间接蒸发冷水机产品荣获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但在2006年时,企业因为没有科研经费,差点让这些产品胎死腹中。经乌鲁木齐市科技局创新基金的支持,企业才得以顺利发展,销售收入增长了279%。

据乌鲁木齐市科技局调查显示,71.8%获得创新基金资助的企业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平均每家企业拥有专利4.21件,其中发明专利1.72件。2006年至2009年乌鲁木齐市创新基金专项资金立项47个项目,已通过验收的项目和正在执行期内的项目共完成销售收入28797.02万元。全市81.8%的高新技术企业都曾获得创新基金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