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耕地受旱面积接近7000万亩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金桀)目前,我国西南、华南和北方部分省份的旱情仍呈发展态势,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今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958万亩,接近7000万亩的多年同期均值,其中作物受旱6159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799万亩;有1269万人、842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目前全国受

旱省(区、市)已投入抗旱资金7.5亿元、劳力898万人、抗旱机动设备34万台套、运水车16万辆次,完成抗旱浇地1115万亩,临时解决了744万人、357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国家防总紧急会商会分析认为,当前全国旱情主要特点是:南方受旱重于北方,受旱区域非常集中,人畜饮水困难非常突出,旱情持续时间长、损失重。

国家防总就当前抗旱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旱情监测,及时掌握西南地区和北方冬麦区的旱情发展变化;二是加大对云南等旱区的支持力度,尽早再次拨付中央特大抗旱补助经费,加快实施人饮解困工程计划和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三是强化抗旱水源的管理和调配,组织指导旱区完善应急预案和用水、节水方案,积极采取各项应急措施,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努力保障农业生产春灌用水需求;四是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四川、重庆、山东、河南、陕西和甘肃等省市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