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数字出版加速发展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娜 我有话说
新闻出版总署前不久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出版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20%。其中图书销售增长20%,而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值超750亿元,同比增长42%,其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传统出版业的增长水平。数字出版产业的迅猛发展,成为新闻出版业在2009年的一大亮点。

数字出版产业进一步升

关于数字出版的概念,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数字出版研究室主任张立这样表示,“数字出版”可以近似地理解为“数字化的出版”。它包括传统出版业数字化的全部过程和结果,同时也包括新兴的数字媒体。前者我们已经看到近年来传统出版业日益加快的从出版工艺到出版介质再到出版物传播与流通方式的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这个步伐正在全方位地改变着出版业的生存方式;后者已经被层出不穷且日益壮大的新媒体公司所证明。

2009年,社会上更广泛的力量参与了数字出版行业,加速了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学术与科研机构、信息技术公司、书报刊和音像电子出版机构、内部报刊资料出版物、通信动漫网络和多媒体开发运营企业、各类内容数据库、各类专业门户和综合网站彼此融合、竞合,初步形成了涵盖电子图书、数字报、数字音像、电子杂志、网站、手机报、网游、动漫、多媒体等跨领域的数字出版产业体系。

数字出版带来多种新型阅读方式

数字出版产业所展示的巨大潜力与前景令整个出版业界注目,创新数字出版产品层出不穷。当前,大众的阅读方式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纸质媒体,新兴的数字媒体如新闻网站、电子图书、数字杂志、在线音乐、网络游戏,以手机为载体的手机报、手机小说、手机音乐等新的阅读方式和阅读载体正日新月异、风起云涌,逐渐成为阅读市场重要生力军。

2009年是终端电子阅读器迅速升温的一年,众多实力雄厚的高科技企业纷纷进入这一领域。国内的两大公司方正集团和汉王科技都分别推出了自己的电子终端阅读器产品――国内首款TD电子书阅读器“文房”和汉王电纸书。在多种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和推广下,电子书被广泛认可,成为数字出版产业的先锋产品。

数字出版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2009年还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的形成,如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聚集了多家数字出版企业,仅文学网站就达20多家。数字出版基地有利于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专业化协作水平,较好解决了数字出版产业链长、涉及面广的问题。当前,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在部市合作框架下,正按照既定目标积极稳步推进。

  回眸 2009

在过去的一年内,新闻出版总署还实施了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平台、中华字库、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等重点工程,组织实施了中华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北京、上海、广东、湖南和湖北等省、市还设立网络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基金)支持数字出版,湖北、广东等省设立专项课题研究本省的数字网络出版发展规划。

各大型出版传媒企业也提出并实践各项发展规划和战略投入。目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广东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等单位都成立了数字出版或数字媒体事业部(公司),并制订了相应的数字出版发展规划。

回望过去的一年,数字出版业收获了丰硕的果实。2010年1月1日新闻出版总署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更是明确提出新闻出版业将重点发展五大产业,其中之一就是发展数字出版等非纸介质战略性新兴出版产业。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在去年考察调研人民军医出版社时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数字出版代表着出版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谁具有远见卓识,谁具有战略眼光,谁把握住这一机遇,谁就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发展主动权。”相信这也是出版界众多有识之士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