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联网:学习型党组织的新平台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永志 朱健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从一个侧面来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紧跟时代发展,充分利用时代发展提供的科技手段,尤其要同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新平台。

首先,要让互联网成为执政党学习和提高素质的重

要手段。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和广泛应用,使传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也为执政党学习提供了现代化条件。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由于互联网的信息承载量大,可以为其提供所有要学习的各种内容;网络信息传播快捷,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党的重大会议精神及最新法规和方针政策;网络信息传播方式多样,可以增强学习的吸引力;网络信息保存完整并“全天候”,便于利用搜索引擎对所需资料随时随地查询。如此等等,为学习知识和观念更新提供了可能。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和政治形势变化很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不断地出现新问题和新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党的建设客观上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断适应形势变化,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而互联网所具备的特殊功能和所提供的现代化学习条件,正可成为执政党不断学习和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手段。通过打造执政党的互联网学习平台,不仅有利于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和各种科学文化水平,更有利于从动态上保持党的先进性。

其次,要把互联网作为向实践学习和群众学习的有效途径。互联网不仅提供了“积极向书本学习”的条件,也创造了“积极向实践和向群众学习”的新途径。由于互联网为开放式的现代学习方式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所以在互联网世界里,人们可以把过去那些只能来自亲身实践的体会,亲自调研的材料,亲手接触的工作,通过参与互联网的某些活动来获得。尽管互联网不能完全取代社会实践和人民群众,但是互联网的确可以营造人民群众生机勃勃实践活动的场景和氛围,使人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获得真实生活的体验,包括了解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关切和政治诉求、思想活动和价值取向、普遍问题和民生百态。进一步说,互联网世界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走出来”和“沉下去”,可以获得向实践学习和群众学习的效果。可见,打造执政党的互联网学习平台,不仅能开辟开放式学习的有效途径,而且有助于学习者了解改革发展的实际,把学习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掌握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

再次,要利用互联网架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交流的桥梁。互联网上信息可以“双向”交流,这一功能有利于学习过程中进行互动。由于党的基层组织比较分散,加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后各种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层出不穷,使党员流动性、分散性显著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分散的党员如何进行学习,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针对这种情况,应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交流的桥梁作用。

在纵向上,通过建立“网上党校”、“网络党组织”等方式,和开辟“党建热点”、“学习信息快递”、“党课指南”、“支部生活”等栏目,开展对基层党组织和分散党员的网络学习和教育,及时向他们传达党中央最新理论精神,布置上级党组织各项学习任务和要求,并把下面的意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馈。在横向上,通过创办“党员论坛”、“党员之家”、“党内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和设置“留言板”、“网上信箱”、“问题讨论”等栏目,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分散党员学习体会的网上交流。以这种学习交流的桥梁为平台,将有助于奠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坚实基础。

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一些好经验,把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凝聚力的好做法,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是打造互联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新平台的重要举措。

(有删节,全文请见光明网科技频道。https://www.gmw.cn/content/2010-02/28/content_1061580.htm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