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筑牢夏粮丰收基础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农村俗语说:耍正月、闹二月,春节期间,河南、山东、安徽等小麦主产区一些农民已经热火朝天地开始浇水施肥。目前小麦长势如何,部分地区旱情对粮食生产有怎样的影响?在六连增的基础上,今年夏粮能否再夺丰收?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

记者:今年小麦春管来得特

别早,目前小麦苗情如何,春季田间管理存在什么难题?

危朝安:今年春季田间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苗情复杂。去年是20多个“暖冬”以来的首个冷冬,入冬明显提早,气温持续偏低,致使部分地区小麦苗情偏弱。据农业部农情调度,今年冬小麦冬前一、二类苗比例为79%,同比减少3.3个百分点,是5五年来苗情较差的一年。

春管对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弥补冬前分蘖不足极为重要。今年立春比春节早10天,“春脖子”短,目前雨水节气已过,黄淮、江淮地区冬小麦陆续返青,华北、西北地区即将进入返青期,西南地区处于拔节期,正值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肥水等田间管理措施要在3月底前落实到位,时间相当紧迫。

记者:当前小麦苗情较差的现状会不会对今年夏粮丰收带来不利影响?

危朝安:今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关系国计民生,继续保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是实现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重要基础。夏粮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夺取夏粮丰收,就能为全年农业和粮食发展赢得主动权。

今年立春早、农时紧,加之小麦苗情复杂,加强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的任务相当艰巨。如果按照传统习俗,等过完年才抓田间管理,就会贻误农时,错过春季田间管理的最佳时机,影响小麦生长发育进程,进而影响小麦产量,给夏粮生产造成被动。因此,必须只争朝夕,及早安排,迅速落实各项春管措施。

往年春管我们一般都强调要“控旺”,就是控制小麦旺长,预防后期早衰;今年恰恰相反,在当前情况下必须“促壮”。去年大旱之年我们主抓了“水”,今年“冷冬”之年应该主抓“肥”。现阶段“保穗数,增粒数”都离不开肥。

在冬季生长偏弱的不利条件下,即使努力施好返青肥,全国平均穗数也可能低于常年。因此,接着要抓下一个环节,就是“增粒数”,各类麦田都要普施拔节肥、浇好拔节水。据专家统计,施拔节肥比不施拔节肥每个麦穗能增加2-3个籽粒,这个增产效果是很显著的。

当前抓好“保穗数,增粒数”,后期再防好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将粒重保持在这几年的较高水平上,在今年全国小麦种植面积比去年有所增加的情况下,夏粮再夺丰收还是有希望的。

记者:据了解,自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干旱。尤其是云南省,旱情十分严重,对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生产造成直接影响。请问农业部有什么应对措施?

危朝安:农业部高度重视西南地区的旱情。韩长赋部长在2

月初召开的春季田间管理视频会议上,特别强调要重视抓好西南地区抗旱救灾工作。今年1月中旬、2月初和2月中旬,农业部先后三次派出司局长带队的工作组,深入云南、广西、贵州等重旱省区调研指导抗旱救灾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于“小春损失大春补”,立足于稳定全年农业生产,指导和帮助旱区及早谋划春耕生产。

在水源条件允许的地区,努力浇灌保苗,做到能保则保,重点保种子田。对灾毁的蔗田,及时搞好补种。对因旱无法育秧和栽插水稻的田块实行水改旱,扩种玉米、马铃薯等旱粮作物,积极推广水稻旱育秧、地膜覆盖等旱作节水技术,努力稳定春播面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