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生态文明靠什么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闻观察员 温源 我有话说

据一位来自河北邢台的朋友讲,2009年当地市民进行晨练、晚游等户外活动的人明显增多。人们愿意走出户外的主要原因是那里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个两三年前还属于严重污染的地区在近期公布的全省生态环境综合城市考核中,污染减排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节能综合考核排名也成为全省第一。

环保为民。

环境保护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群众健康和福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生活的重要表现。

必须看到,我国单位GDP能耗和排放的绝对水平仍然较高。经济发展的能源资源和环境瓶颈也日益突出。从发展趋势看,一方面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能源需求和排放压力逐渐增大;另一方面,在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的背景下,能源资源等初级产品进口增多、国际市场价格上升过快会加大国内生产成本,国际上对我国工业制成品出口的能耗和排放标准提高的压力也日益增大。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和系统工程,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从推进节能减排入手促进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邢台生态文明的可喜变化关键是他们做到了铁腕治污。据了解,为搞好节能减排,邢台提出实施成本管理这一最直接的调节手段,提高了排污单位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并要求所属地区全面开征城市污水处理费,同时还调整了各类水源的比价关系。成本控制的倒逼机制使得各县区领导对本区域的排污状况的关注度大大提高,其结果是全市排污监测点在短短一年间增加了一倍,而且所有县市都开工建设了大型水污染处理设施。

环境问题究其本质,是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发展道路问题。邢台的节能减排新举实效显著,核心在于通过建立有利于加快推进节能减排的外部约束机制、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交易机制,推动形成合理的能源资源价格和环境消耗成本,从而使政府的强制措施顺理成章地转成市场的内在动力,节能技术、环保产业成为市场顺势而为的必然选择,客观上也有助于提升第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以及促进制造业结构优化,

污染减排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目前,我国一些地方也建了不少污染治理设施,但由于运行管理不好,治污效果大打折扣:有些地方由于缺少运行经费,治污设施成了“晒太阳”工程;一些污水处理厂为了赚钱而偷排污水,成为新的污染源。由于运行不正常,治污设施不仅没有起到应有的减排作用,而且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打造良好生态文明,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下定决心、找准路径,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才能真正构建城市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节能减排体制机制,让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