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会议讲话摘要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推进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向纵深发展

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

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是党的十七大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实践,是加强社

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手段,是提高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积极行动。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工作,长春、云山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这项工作。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2008年1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通过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呈现出平稳运行、有序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根据《通知》要求,截至2009年底,全国列入免费开放名单的已有1440多家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这个数量占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的77%。此外,还有数千家各级博物馆、纪念馆和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行向社会免费开放。

免费开放最直接、也是最显著的成效是,参观人数大幅度提高。两年来,观众累计达到8.2亿多人次,参观人数比免费开放前每年平均增长50%左右,有的博物馆、纪念馆参观人数增长了10倍多。目前,大多数博物馆、纪念馆已度过免费开放之初的“火爆”期,观众人数趋于稳定,根据测算,大型博物馆、纪念馆参观人数日均约3000人次,中型博物馆、纪念馆参观人数日均约600人次,小型博物馆、纪念馆参观人数日均约200人次。

二、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形成了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机制

1.各地高度重视,保障了免费开放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很多地方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免费开放工作,并亲临现场调研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各省(区、市)宣传、财政、文化、文物等部门加强协作,制定下发了政策性文件,提出免费开放工作中的具体要求,明确各项保障措施,为顺利推进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2.中央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推动了免费开放工作的顺利进行。财政部安排免费开放专项资金;文化部做好免费开放的指导协调工作;国家文物局印发免费开放实施意见,编辑出版《博物馆免费开放参观指南》,为公众参观博物馆提供便利;中宣部组织人员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免费开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办法。

3.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不断改进管理和服务,形成了良好运行格局。各地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改进管理方式,提高运行效率;招募志愿者,聘用服务人员,缓解人员短缺问题;提升展示水平,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这些做法,保证了免费开放工作安全、有序、平稳地进行。

三、巩固前一阶段工作成果,推进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向纵深发展

前一段工作成果主要是实施了免费开放,但这项工作远没有完成,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1.要进一步加大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经费保障力度。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地方财政部门要承担相应职责,将免费开放的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当地博物馆、纪念馆免费或优惠开放的资金投入。要统筹使用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落实配套设施建设和设备更新经费,保证博物馆、纪念馆正常高效运转。要研究制定博物馆、纪念馆文化产品经营收入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其推出各类文化产品,拓展和延伸文化传播功能。要鼓励社会力量对博物馆、纪念馆进行捐赠,拓宽博物馆、纪念馆经费来源渠道。

2.要进一步推进博物馆、纪念馆的机制创新。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已经两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制定和完善相关的保障措施、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形成免费开放的长效机制。各地要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博物馆、纪念馆优化组织结构,整合内部资源,完善激励机制,提高运行效率。要参照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的建设原则,制定本地区博物馆、纪念馆事业发展规划,指导本地区博物馆、纪念馆的体制改革。

3.要进一步发挥好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的教育作用。实行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要始终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不断提高教育功能,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课堂。要积极抢救和征集文物史料,要在重大的纪念日和节假日等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举行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主题的各种活动。要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把馆内陈列与流动展出结合起来,把参观展览和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教育作用。

4.要进一步强化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的服务功能。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是加强和改进博物馆、纪念馆工作必须长期遵循的重要原则。博物馆、纪念馆的基本功能是文化服务。免费开放后,要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设施,充实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