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人质危机”出现转机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因非法居留被利比亚扣留了19个月之久的一名瑞士“人质”日前终于抵达苏黎世,这标志着瑞士和利比亚两国角力一年多的“人质”问题终于冲破僵局。但出乎瑞士预料之外的是,另一名“人质”则同时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刑期。据报道,两名瑞士人最初均被判处16个月徒刑,后被改判。

“危机”缘自前年7月日内瓦警方在一

酒店逮捕了卡扎菲之子汉尼巴尔和夫人,理由是他们的两名仆人报警声称受到虐待。两天后,汉尼巴尔夫妇交付保金获释回国。随后,利比亚强烈要求瑞士对事件作出调查并道歉,并召回了部分驻瑞外交人员,削减和停止飞往瑞士的航班,中断对瑞士石油供应,清空了在瑞士的银行资产。与此同时,两名瑞士人因非法居留被利比亚扣押。两国关系从此交恶。

去年6月,瑞士向利比亚施压,启动了《申根协定》的“咨询”程序。作为申根国家之一,瑞士要求其他申根国家在向利比亚公民发放申根签证前,要征求瑞士的意见。8月,时任联邦主席默茨曾主动访问黎波里,向利比亚展示歉意并签署了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协议。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协议签署不久,《日内瓦论坛报》刊登了警方逮捕汉尼巴尔的照片,引起利比亚强烈不满,导致协议内容未得以执行。11月,瑞士宣布中止与利比亚签署的关系正常化协议,同时以“公共安全”为由,将不受瑞士欢迎的利比亚公民信息输入申根信息系统,其他申根国家不能给上述人员发放签证。

本月14日,利比亚停止向所有申根国家公民发放签证,同时在机场遣返抵达本国的拥有合法签证的欧洲游客,引起欧盟和申根国家的震动。意大利指责瑞士“绑架”了申根国家,强调“申根不应成为瑞士施加压力的工具”,并曾多次建议瑞士撤回“禁发签证的利比亚公民信息”;部分欧盟国家也认为瑞士“过度”使用申根相关规定;法国对瑞士做法也颇有微词。欧盟外长阿斯顿表示,申根相关规定的实施行为今后应该得到“定期审议”。有识之士认为,瑞士使用的《申根协定》第96条“禁止危害公共安全和秩序、国家安全、或者有损国际关系的人员进入申根国家”的规定,更多的是指罪犯或企图犯罪的嫌疑人。据报道,卡扎菲之子赛义夫前不久未能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和柏林电影节。

“危机”冲破僵局得益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的共同努力。欧盟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尽快解决纠纷,德国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也为此积极协调,瑞利两国外长上周在马德里和柏林紧锣密鼓地进行了“闭门”谈判。

但问题是双方此前僵持的观点能否有所松动。利比亚要求瑞士对汉尼巴尔夫妇被拘、特别是后来瑞士媒体刊登汉尼巴尔被警方带走情形照片一事必须郑重道歉,成立仲裁法庭介入调查,惩罚警方“肇事者”,并赔偿30万瑞郎作为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捐助。据报道,去年时任联邦主席默茨亲赴利比亚的道歉诚意因媒体刊登“照片”而遭到质疑;日内瓦地方政府已经认可警方行为的合法性,而联邦政府却始终回避“惩罚”之事;德国愿意出任仲裁法庭主席,监督调查进展;瑞士此前曾对当事人赔偿了5万瑞郎。而瑞士则表示,如果“人质危机”不解决,将维持目前的签证限制政策。

(本报日内瓦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