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恢复对话引人关注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2008年孟买爆炸案后,印巴两国外交秘书级首轮对话终于在新德里恢复了,印度外交秘书拉奥女士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巴希尔先生24日和25日举行了两天的会晤,用印巴双方媒体的话说,这次对话“无果而终”,双方只是同意今后将继续保持接触,而在所有实质性问题上双方都没有达成一致,甚至没有就两国正式恢复和平进程达成任何协

议。在会谈结束后,印度外交秘书拉奥对媒体说:“在双方互信没有建立之前,两国之间不可能恢复正式和平进程。”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巴希尔说,“单纯讨论孟买爆炸案,既不公平,也不现实。”《印度斯坦时报》用通栏标题形容此次会晤是“新的谈判,旧事重提”。另外,双方外交官对两国总理是否将在今年4月在不丹举行的南亚国家首脑会议上见面一事都很低调。

其实早在此次印巴恢复对话之前,双方的外秘就已定下了基调,无论是印度外交秘书拉奥女士还是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巴希尔先生都明确表示,要想通过此次会晤实现印巴两国关系的突破是不现实的。

印度是在巴基斯坦的强烈要求下,在美国和欧盟的斡旋下,顶着国内舆论的巨大压力勉强接受与巴基斯坦恢复接触的,因此印度政府一开始就摆出兴师问罪的架势,在谈判中要求巴基斯坦必须惩治与孟买爆炸案有牵连的巴基斯坦恐怖分子,然后再谈其他。而巴基斯坦方面的确希望通过此次会晤正式恢复与印度之间的和平进程,因此希望印度“不要注意力太狭窄”,除了恐怖主义以外,巴基斯坦更希望与印度讨论克什米尔主权争端和印度河水分配问题。双方各自陈述了看法,但都没有能说服对方,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公报。巴基斯坦一些分析人士甚至悲观地认为,恢复印巴和平进程仍需要漫长的进程。印度的外交分析家也对此次会晤冷嘲热讽,但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巴希尔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说:“我们既没有实现谈判突破,也没有出现谈判破裂,这就是成果,而且我们双方至少面对面地接触了实质性问题。”而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则宣称恢复接触是令人鼓舞的一步。

对此次印巴恢复接触,美国政府十分关注,在双方接触刚一结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就发表声明,积极评价这次印巴接触的成果,称这是印巴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并称“我们希望印巴两国将在今后几周或者几个月内建立对话机制”。

其实美方的立场十分明确,就是要将印巴迅速拉到谈判桌上,至少在心理上要让巴基斯坦对其东部安全形势放心,让巴基斯坦军队迅速抽调力量从东线调到西线阿富汗边界,支援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作战,因此美国极力撮合印巴和解。但印度方面并不完全听从华盛顿的指挥棒,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要印度恢复对印巴和平进程的信心,还需要数月多轮印巴之间的非正式接触才有可能,印方需要让其民众对巴基斯坦“消消气”,并借此争取时间,对巴基斯坦施加更大的压力。而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克什米尔问题和印度河水问题关系到巴基斯坦的主权和生存,刻不容缓。印度军队陈兵几十万在印巴边界也成了巴基斯坦的心病,因此巴方似乎比印度更迫切达成实质性协议。不管怎么说,印巴和平进程尚未正式恢复,但坚冰已打破,只是乍暖还寒,需要把冰碴继续扫清。

(本报伊斯兰堡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