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最高法院宣判没收他信违法资产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26日晚8时,泰国最高法院的9名法官通过投票方式对前总理他信766亿泰铢的资产案作出判决。判决书宣布,因在担任总理期间营私舞弊,以权谋私,他信家族资产的大部分即其中的463.73亿泰铢(约合14亿美元)将被充公。

从电视画面上看,在现场收听判决结果的泰国民众对最高法院的裁定分歧较大,支持他信的“红衫军”成员

情绪相当激动,他们在今后几天是否会有大规模抗议活动,需要进一步关注。

连日来,随着泰国前总理他信巨额资产案判决日期的来临,泰国有关各方的政治角力持续加剧,阿披实政府则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戒备,严防首都曼谷2月26日前后出现任何暴力活动。颇具戏剧性的是,就在不少泰国民众翘首等待他信资产案判决结果时,泰国主流媒体日前爆出重大新闻称,负责审理他信案的9名法官接受了高达50亿泰铢的贿赂。媒体相关报道引起此间舆论一片哗然,泰国最高法院院长对此予以坚决否认。

曼谷易三仓大学研究所25日发表一份民意调查报告称,该机构于23和24日对曼谷的1106人进行了采访,受访者中半数以上的人表示不相信最高法院法官会接受贿赂。约有61.42%的受访者则认为,不论判决结果如何,任何一方都应该接受。此间有评论指出,散布最高法院法官接受贿赂的人是希望通过此举给参与审理他信案的法官们施压,防止他们在行使判决权时给这一案件的涉案人“放水”。

与此同时,支持他信的“红衫军”也正在酝酿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继日前在泰国最大的商业银行盘谷银行总部前举行大规模示威后,另有部分名为“红暹罗”的他信支持者于25日晚在泰国最高法院附近集会,目的也是为了给最高法院的法官们施压。曼谷警方估计,25日晚间在最高法院附近集会的“红衫军”达到2千至3千人。26日,他信的部分支持者集中在为泰党党部收听和等待判决结果,另有一部分则前往最高法院集中。“红衫军”的领导人宣称,不管最高法院的宣判结果如何,他们的抗议活动至少将延续到3月份,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将是3月14日,届时将会有百万“红衫军”齐聚曼谷,迫使阿披实政府解散议会,重新举行大选。

面对如此严峻的对立情绪,阿披实政府严阵以待,不敢掉以轻心。政府代发言人帕尼坦23日称,为帮助民众全面正确了解对他信资产案的判决,政府已安排法律专家通过国营媒体对这一案件进行解读,如果民众理解了法院的判决,相信他们就不会盲目加入到“红衫军’的抗议队伍中去。这位政府发言人还指出,如果公众的注意力过于集中在他信资产案上,发生动乱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此,为了防止在判决日前后出现动乱,政府已公布了24小时举报热线,民众可随时举报任何可疑的活动。

负责安全事务的泰副总理素贴24日也强调,民众应接受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果,支持政府维护和平与社会秩序的努力。他并呼吁“红衫军”民众遵守纪律和法律。大曼谷地区警察署发言人25日对外界说,为了应对26日判决后可能出现的任何不测,部分警察25日晚就已部署在最高法院附近,周五增派了两个连的警力和两个排爆小组,另有10个连的警力待命。26日,警方在最高法院设立现场指挥中心和两个安检中心,进出最高法院的所有人都必须接受安全检查。

接下来的3天将是周末和泰国的节假日。阿披实政府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不管今后几天“红衫军”是否上街游行,政府都不会放松警惕,维护和平与社会稳定是政府的首要任务。

(本报曼谷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