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技支撑可持续发展

2010-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近日,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许?兴奋地向记者们通报了科技重大专项的进展情况。这一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推进科技进步的举措,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刚刚过去的一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国科技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为科技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支撑引领作用

得到充分体现。展望2010年,金融危机导致国际上主要经济体需求与供给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范围的结构调整为我国提供了发展机遇,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要找准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明确主攻方向,推动我国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关注长远发展目标积极实施科技重大专项

坚持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结构调整、转变方式,更加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技工作的思路和重点。科技工作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科技全面发展相结合。来自科技部的的信息表明,我国将扎实推进重大专项实施,推动重点领域跨越发展。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市场条件下的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全力推进重大专项的实施。

在重大专项的实施中,一方面继续把扩内需、保增长的任务作为实施的重点,扎实推进。另一方面将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众多领域。重大专项涵盖了新能源、信息、生物医药、生物育种、节能环保、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等众多领域,力争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先进制造四大板块,尽快掌握核心技术,加强应用示范和市场推广,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从目前看,通过实施重大专项,进一步创新实施的机制,也在成为当前科技工作的着力点。如鼓励企业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担专项的产品开发和产业化任务,促进产学研用的结合;如通过专项实施,培育一批创新意识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形成一批面向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撑服务平台。

提高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增强发展后劲

支撑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是今年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年的科技工作会议上,科技部长万钢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的研发以及成果的推广应用,提高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同时,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强化科技自身能力建设,增强长远发展的积累和后劲。

万钢指出,要把高新技术发展及其产业化工作的重点,放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选择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的方向,加大培育力度,尽快形成产业规模。要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的系统配套。充分利用已有的财政、税收、金融、政府采购等政策,强化支持。根据产业发展规律和需求,研究制定新的政策措施,打通制约市场培育和产业发展的壁垒和障碍。

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工程,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今年科技工作中将占有突出位置。除了将对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实施的支持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外,还将突出抓好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创新型企业三大载体建设,着力在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机制和创新服务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技术创新联盟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继续探索联盟建设与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产学研用和大中小企业的紧密结合。支持联盟加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提高产业共性技术供给能力,支撑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

引导科技要素集聚农村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为更好地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今年,科技界将把建设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抖动内需的关键举措,积极引导科技要素和现代生产经营要素在农村一线集聚,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

在农业科技攻关中,今年的重点任务是作物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应用,培育壮大种业企业。要通过加强生物育种新技术研发和新品种推广应用,推进种业企业成长壮大。同时要关注产业模式创新,通过技术交易等多种方式,促进高校、研究院所的研究成果向龙头种业企业聚集。通过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推广应用新品种,支持种业企业开展新产品筛选和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

此外,要加大农业科技成果的集成示范和推广应用。形成一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模式,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拉动农村消费需求。还要加强对农民科技合作组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的引导,大力发展农村科技创业服务中介机构,加强农村科技人才培训,促进农村科技创业,提高农村生产组织化水平。

继续发展民生科技将其摆在科技工作的重要位置

“科技工作既要把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瓶颈问题作为优先任务,又要运用科学技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说。

在民生科技领域,一是加强人口与健康领域科技工作。重点推进重大疾病防治、医疗器械国产化等工作,继续实施全民健康科技行动,重点面向农村、社区基层推广适用诊疗技术和产品,面向公众推广适宜健康的知识和技术。二是推进公共安全领域科技工作。加快建立食品安全、生产安全、防灾减灾等公共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加强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事故、灾害的检测监测,研究开发保障公共安全急需的仪器、设备及装备,建立公共安全保障和应急技术平台。三是继续推动节能新材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等技术研发。充分发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实验载体和基地作用,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快实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加强气候变化机制研究,加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技术开发。

“当前,我国科技发展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增强必胜信念,努力做好科技发展和改革的各项工作,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万钢的话道出了科技界的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