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岗建区”构筑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安全生产是发电企业的生命。大唐集团以向社会“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为企业使命,积极探索建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持久有效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党员无违章岗”就是一面安全旗,一个“党支部安全生产责任区

”就是一方凝聚力量、助翼安全的责任田。2009年12月18日-19日,大唐集团在三门峡发电公司召开了“创岗建区”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创岗建区”实践活动,大唐集团打出了“岗区”联动、构筑安全生产责任长效机制的“特色牌”。

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建立了“党支部安全生产责任区”自查表、党员活动档案、党员争创活动周检查制度、职能部门抽查指导制度,定期进行抽查,检查、考核和监督,及时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证创建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

面对现代化电力生产向大电网、大机组、高电压等级发展的趋势,公司所属企业各支部都将党员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纳入“创岗建区”活动内容,通过举办“安全知识培训、安全生产竞赛、安全防护知识培训、事故应急预演、岗位危险预知训练”等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掌握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提高安全素质。大唐安徽田家庵发电厂仪控支部,坚持“实现安全生产,人员素质是关键”的理念,将安全知识学习、安全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纳入到责任区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案例教育”、“安全警告回顾”,组织“安全措施征集”,组织安全规章制度考试,对不满90分者进行专题补课,真正做到持证上岗、优化上岗、安全上岗。

大唐集团把为社会提供“安全、充足、可靠、合格、清洁”的电能作为根本任务,把缓解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作为当务之急,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大唐速度”。在企业发展中坚决执行国家环保政策和电力产业政策,积极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赢得了社会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大唐集团公司“创岗建区”活动的开展,为拓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和途径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得到了有益的启示,也获得了国资委党委的充分肯定,在中央企业组织人事部长培训班上,大唐集团“创岗建区”活动经验在中央企业进行了推广,并被收入《中央企业先进性建设实录》一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