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北京市从建立健全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入手,认真查找和解决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2009年,北京市通过实施新的财政体制,增加区县财力213亿元,将市与区县财力结构由57:43调整为43:57,大

大增强了区县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能力,强化了效益理念,提升了政府公共服务效能。

据北京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13亿元主要通过“一让一切”,使得政府间财力分配关系得到调整。所谓“一让”,一方面,是将增收空间大、区县征管效率高的城市维护建设税、远郊区县水资源费、农村电费附加收入由共享收入调整为区县固定收入,用于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维护和社会事业发展,这就像“种子”一样,在区域经济发展的沃土中成长,变成更多的“粮食”;另一方面,建立功能区转移支付,按照节能减排、危旧房改造任务、社会保障、公共事业发展、水源涵养、山区生态保护等因素进行客观的公式化测算,加大对生态涵养发展区、城市南部、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支持新农村和重点新城建设,支持和引导区县落实功能定位。所谓“一切”,就是将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连事带钱”一并划转区县,由区县政府统筹安排,调动地方自主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此外,北京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放大效应,提高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能,财政累计投入165.7亿元,吸引社会资金1682.5亿元,总体放大效益10.2倍,企业融资能力明显提高;设立规模8亿元的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筛选确定了三批18家引导基金合作创投机构,预计可引导社会投资20亿元,带动中小企业资本规模近百亿;投入资本金7亿元,成立全国首家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制定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资金管理办法,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放大融资担保规模。2009年,再担保公司已与14家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提供再担保授信318亿元,实际承保151亿元,解决了近2000家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述措施,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应对危机、稳定生产经营创造了良好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