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文化产业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华美乐章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今年2月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工作提出8点意见,其中专门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从去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到此次胡锦涛总书记高度强调发展文化产业,不仅表明

党和国家对发展文化产业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高度,也明确提示我们,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不仅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与科技的结合日益紧密,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强弱的重要尺度之一。在一个不断开放的时代,要实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要赢得激烈的国际竞争,文化产业的兴盛和文化实力的强大不可或缺。我们必须把握潮流,在振兴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发展上,狠下功夫,有所作为。

当前,我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实现总体回升向好。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取得的成绩只是初步的,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综合判断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而文化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鲜明特征,是典型的绿色经济、低碳产业。其发展主要依靠精神成果和智力投入,而不是物资形态的资源。我们应当充分发掘其优势,推动其又好又快发展,把文化产业演奏成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华美乐章,演奏成推动我国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发展道路越走越宽的华美乐章。

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已经为我们展示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据研究,当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以后,社会对文化产品的消费会有大的突破,而且人均GDP越高,文化消费占的比例越大。对文化需求的增加,将推动文化产业增加文化供给,扩大文化市场。我国人均GDP在2008年已超过3000美元,社会对文化的需求有望出现“井喷”趋势。我们要加快资源整合,培育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建设一批现代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大力促进文化科技创新,利用先进科技改造传统的文化生产传播方式;积极拓展国际文化市场,扩大文化的服务和贸易进出口;加快推动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强资金、人才等要素市场建设,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应文化产业特点的投融资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我们要善于通过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既扩大投资,又扩大消费;既增加总供给,又增加总需求,在增加总供给中满足总需求。如此,我们才能扬文化产业之长,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中国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如此,我们才能把发展文化产业融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