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产业增速超越同期GDP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2月28日电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文化产业成亮点。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据统计,2004年―2007年,全国文化产业增长速度在17%以上,比同期GDP增速高6到8个百分点,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2009年,北京、上海、广东、云南、湖南、深圳等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

GDP比重已超过5%,成为当地经济支柱产业。

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文化产业高附加值的特性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许多投资者开始选择文化产业作为投资对象,大量资本和人力资源涌进文化领域。文化创业投资、文化资源开发持续升温,文化产业成为社会资本追逐的新热点,网络文化、动漫游戏、数字音乐、数字电影等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崛起,拓宽了文化产业的领域。

随着文化与技术、经济的相互交融,文化产业与信息、旅游、体育等相关产业的结合也日益紧密,文化产业具有的关联效应越来越广,拉动作用越来越大。2009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258亿元,同比增长39.5%,为相关产业带来近3倍的收入。而在当年举办的中国(天津)演艺交易博览会期间,演艺项目交易带动旅游、餐饮、住宿、零售等同比分别增长25%以上。

回眸2009

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2009年,我国境外商业演出团组数为426个,演出场次16373场,实现演出收益约7685万元。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文化品牌不断增加,大型功夫舞台剧《功夫传奇》、杂技芭蕾《天鹅湖》、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综艺舞台剧目《中国风》等演艺节目顺利走出国门,迅速打入国际市场,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中国文化产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不可小视。我国文化产业总量水平不高,文化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份额相对较小,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及影响远远低于美国、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另外,近年来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数量虽然有所增长,但文化贸易逆差的现象仍未得到根本改变,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渠道还比较狭窄,我国输出的文化产品价格还远远低于引进的同类产品。以演艺产品为例,我国引进和派出的文艺演出每场收入比约为101。我国具有国际水平的演出团体出国演出平均每场收入不到4000美元,即使是海外演出价最高的杂技芭蕾《天鹅湖》,每场也只有3万美元的收入,而柏林爱乐乐团在上海的演出价达到每场33万欧元。我国全部海外商业演出的年收入不到1亿美元,不及加拿大太阳马戏团1年的海外演出收入。

近年来,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对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但从总体上看,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体系还不够健全,需要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门类还有待于进一步科学划分,还需要在土地使用、税收优惠、财政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不同程度的鼓励和扶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