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汇聚八方要素,带动四面发展”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文嘉 我有话说

“我们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日前举办的连云港沿海开发合作论坛上,市委书记王建华这样评价连云港的发展态势。自去年国务院批准实施《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以来,苏北沿海开发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苏北龙头城市连云港,站在了新一轮经济发展和观念革新的潮头。

北扼齐鲁,南控江淮,东濒黄海,西倚

九州。“锁钥之城”连云港是陇海兰新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的脉搏,是东部沿海、淮海地区、全国甚至东亚的战略节点,它的崛起对于东部沿海的经济格局而言,有着一点突破、满盘棋开的战略效果。王建华用这样十二个字概括连云港经济振兴的特点和意义,“汇聚八方要素,带动四面发展”。

“我们解决了我们的城市定位问题”

稍有地理常识的人都知道,连云港处在连接中国东西交通、南北交通的枢纽地带,是中国万里海疆的中点。但很多年来,连云港沿海城市的优势并不突出,甚至一度成为苏北的欠发达地区。症结何在?这成了王建华2005年担任连云港市委书记后一直萦绕在脑际的问题。

“我一直在苦苦思索。2004年连云港工业销售才300多亿元、财政收入才40多亿元,可能还不到苏南一个县的一半。连云港是一个客观条件非常好的城市,症结在哪里?我经过调研、思考还有四处请教,得出一些启示。”“一方面,苏北的贫穷古已有之,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另一方面,连云港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但距周边中心城市都很远,直线距离都在300公里以上,没有任何繁华地区过渡。这样一个城市,如果发育成为上海那样的特大城市,可以对四面进行龙头辐射带动;如果不能成为龙头城市,那么就有可能被四面边缘化了。”

连云港的崛起必然有赖于中心型城市建设。王建华说,“现在,我们解决了我们的城市定位问题――国际化的海港中心城市。我们希望打造连云港六大中心城市功能:区域性的航运中心、区域性的物流中心、区域性的信息中心、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区域性的国际商贸中心、区域性的旅游中心。连云港的发展,应该对苏北、对环渤海经济区、对整个东西部,起到一个支撑、服务和带动作用。”

按照这个思路,几年来,连云港财政收入已经由2004年的42亿元增长到2009 年的232 亿元;GDP 由 2004 年的417 亿元增长到2009 年的941亿元;港口的吞吐能力达到了1933年到2005年所有年份总和的二倍。迈向中心城市,连云港蓄势待发。

“要在国际战略中彰显自己的独特位置”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就如何在连云港建设30万吨级航道、30万吨码头、输油管道、钢铁产业基地等重大事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政策意见。这是一项全局性的战略方针,也是一份内涵丰富的行动指南。王建华对此深有体会,“港口是我们的核心战略要素,是我们的生命线。有这样的深水航道、这样的组合大港,我们对整个区域的推动、对整个中西部的支撑,就会显得更加有力。”

壮大自身力量,是近景;支撑区域经济,是中景;中央最高决策层的视野不仅局限于此,连云港的定位还要纳入国际战略的参照系。

2007年元旦,温家宝总理在连云港视察时强调,“连云港南联长三角,北接渤海湾,隔海东临东北亚,又通过陇海铁路西连中西部地区以至中亚,在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搞好连云港港口建设任务重大、前途光明,要做好规划、加快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希望发挥连云港在全球战略中的作用,”王建华对记者说,“进入国家战略是我们的第一步,把连云港建设成为整个东北亚当中的核心战略城市,是我们的第二步,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当然还有更深一层的考虑,是希望连云港成为太平洋、跨欧亚大陆的战略节点。连云港要成为一个国际化城市,要在国际战略中彰显自己的独特位置。”

“依靠科技换取新的生产力”

政策扶持、舆论关注、客商抢滩,连云港“火”了。对一个后发城市而言,这些要素都有可能促成建设项目匆忙上马、建设规模盲目扩大。不过,王建华心中很冷静。

“我们要发展基础产业,这当中也包括徐圩新区的重化工业。但我们今天发展的重化工业和过去走的路子不一样。我们要发展的是清洁型的、面向未来的、依靠科技引领的重化产业。为此我们引进了中科院第一个先进能源动力研发中心。我们用IPCC技术,进行大的闭合式循环,为的就是把污染物‘吃干榨净’。”

连云港具有海洋、森林、湿地三大生态系统,生态环境殊为难得。多年来连云港一直是全国污染控制最好的城市之一。科学发展,绿色GDP,王建华对这两个理念非常执著。在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他四次提到同一句话,“所有的规划我们都要经过严格的环评。”

“后发城市是否要走先发展污染性项目、然后再升级换代的老路子?我看不行。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效果,这就要解决科技支撑问题、解决人才支撑的问题、解决依靠科技来换取新的生产力的问题。”王建华顿了一下,看了一眼徐圩新区的规划图,“我希望我们的城市规划经得起时间考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