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看雪域高原新气象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俊卿 我有话说

2月14日,“雪域高原”西藏迎来了藏历新年,高原儿女用独特的方式迎接节日的到来,雪域高原处处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氛围。今年的藏历新年和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重合,双节喜庆交汇,藏、汉共度佳节,其乐融融,和谐、欢庆的场景传递出了浓浓的节日温情。

藏历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每逢这一节日

的到来,购置吃喝玩乐的年货,家家户户制作名叫“切玛”的五谷斗等等,都成为藏族群众欢度佳节的重要内容。临近节日,男人忙着打扫庭院,妇女则精心制作耳朵形、蝴蝶形、条形、方形、圆形等各种形状“卡赛”,用作装饰神案的艺术品和款待客人的佳肴……我们看到,如今的西藏,各族同胞和谐相处,共享着改革发展的新成果,心中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发展、富裕成为西藏最显著的特征和标志。

今年藏历新年与农历春节,拉萨市西郊安居院,桑烟缭绕中,五星红旗随风飘扬,随着欢快的歌曲,藏族、汉族居民近百人手拉手跳起了锅庄舞……这样欢快和谐的场景,如今在西藏处处可见。民族团结,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已经成为各族兄弟姐妹共同的信念和追求。经历了风雨和考验之后,这种团结、和睦、友爱、互助的民族关系显得愈加珍贵。事实证明,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的共同利益所在,是各族人民内心的共同渴望。经过了长期的考验和挑战,民族团结精神已经深深地印在了各族人民的心中。

今年的藏历新年与农历春节,我们看到了雪域高原各族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如今越来越多的藏族青年开始过“情人节”。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随着交通、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发展,雪域高原不再闭塞。信息的畅通,让外界更多地了解了西藏,让西藏更多地了解了外界。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同胞,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正在借助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热火朝天地发展经济,正在沿着小康大道阔步迈进。

如今西藏的新气象,令人欣慰和鼓舞。从雪域高原欢度佳节中,我们感受到了这里的生机和活力,感受到了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的幸福和快乐。抚今追昔,我们深切地感到西藏今天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西藏的繁荣稳定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正是有了安定团结的社会基础,西藏才能取得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欢庆的时刻,我们为雪域高原送上美好的祝福。我们坚信,通过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的辛勤劳动和努力奋斗,西藏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更加繁荣昌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