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益西加措 本报通讯员 穷达 我有话说

冬日的雪域高原别有风情。当今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一起如约而至的时候,西藏随处可见各族群众融洽地聚在一起、共庆佳节的快乐场景。同饮一江水,同绿一座山,同耕一块田,各族群众不约而同地抒发着幸福生活的喜悦,成为民族团结最生动、最具体的写照。

在西藏山南,当记者来到泽当镇益西卓嘎家时,一家人正和乡亲们

一起跳着欢快的锅庄。许多人都知道益西卓嘎是全区闻名的养鸡大户,却鲜有人知她家还是一个藏汉和亲的家庭,她的养鸡“发家史”也和她的湖北籍丈夫有着很大的关系。

“当年我在湖北打工时和老公相识,随后决定一起回山南创业,在他建议下我们开始养鸡,现在拉萨、日喀则、那曲的商贩都来我们这进货,鸡场一年的收入能达到100多万元,这全靠我老公的好眼光!”话音刚落,益西卓嘎的丈夫随即端起两杯青稞酒:“我们藏汉本来就是兄弟民族,理应相互学习,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带动下,全区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说完,益西卓嘎和丈夫将杯中醇香的青稞酒一饮而尽,院内随即响起热烈的欢呼声。

本是万家灯火,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在这个节日里,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乃琼镇无公害蔬菜基地的四川籍技术人员宋川,却因为要照顾蔬菜大棚和给工人们讲解技术难题,留在了拉萨无法回老家过年。

宋川到拉萨工作3年多了,早已和乃琼镇藏族群众打成一片。由于他待人热诚,讲解技术上的问题也很耐心,大伙打心眼里喜欢他。

在工作之余,乡亲们都热情地把他请到家里去做客。“当地的藏族群众对我很好,春节虽然不能回家,但是在这里,像普布卓玛、德庆她们都热情地邀请我到她们家过年,非常开心,今天中午我又到她们家喝酥油茶和青稞酒了。”

为了过一个更有意义的春节、藏历新年,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帕里边防派出所官兵组成宣传队走进帕里镇第四居委会,向辖区群众宣讲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并就派出所执法为民、模范村建设等工作向农牧民群众征求意见。

官兵们一来到四居委,就被农牧民群众围了个水泄不通,他们一边向农牧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和调查问卷,一边就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的盛况向大家宣讲,并结合西藏自治区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加大安居工程投入力度、《西藏实施〈就业促进法〉办法》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

听完讲解,低保户索朗南木加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高兴地说:“官兵们在过年的时候到家门口向我们讲解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让我们知道中央对西藏又有了新的好政策,真是太好了!今天又听到政府提高了城乡居民低保标准,这让我们低保户的心更加踏实了,感谢党!”

“孩子们,多吃点牛肉,不要客气!”王建峰一边招呼,一边把煮好的牛肉夹到客人扎西成培和孩子碗中。正月初三,在西藏昌都地区昌都县城关镇齐齿街开餐馆的王建峰夫妇特地请来房东扎西成培一家5口人,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香喷喷的火锅,共度春节、藏历新年。扎西成培则带来了老家酿制的青稞酒,与主人频频干杯,互致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我们租扎西成培的房子开餐馆已经3年了,两家关系非常好,我们都成了好朋友,大过年的肯定更要聚一下了。”王建峰向记者介绍起他和房东家的和谐关系。“去年我们资金上遇到点困难,扎西成培知道后,不仅让我缓交一年的房费,又借了1万元给我,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我真的很感谢他。”

扎西成培说:“他们两口子大老远来昌都做生意挺不容易的,能够租我的房子也是一种缘分。有时候我来不及给上学的小孩做饭,他们就主动让孩子去餐馆里吃,给我们减轻了很大负担,所以大家互相帮忙是应该的。”

“来,喝酒!新春快乐,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王建峰又端起了酒杯,并用藏语向扎西成培全家人致以祝福。红辣辣的火锅沸腾着,仿似王建峰与扎西成培汉藏两家人的友情热烈交融。

2月14日,是藏历新年初一,北京援藏干部崔士鑫来到在西藏日报工作的藏族同事达瓦次仁家共度佳节。本报通讯员蒋盖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