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求形成一个真正管用的纲要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今天起再次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问:据了解,公开征求意见稿文本前后进行了大约40轮修改,请介绍一下《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

形成过程?

答:一是深入调查,开展战略研究。先后开展了11个重大战略专题、36个重大问题的调研;组织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各省(区、市)和80多所高校开展广泛调研;邀请8个民主党派中央、4个社会研究机构、6个教育学会开展平行调研等。邀请海内外各个领域100多位高层次专家组成咨询组。数千名专家和各方面人士参与了调研活动。在境内外召开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和研讨会1500余次,参与人员23000余人次,形成50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

二是问计于民,广泛征求意见。2009年1月至2月,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建议210多万条。我们对其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纳和吸收。

三是起草文本,反复论证修改。成立了专门起草小组,邀请2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有关部委司局长、地方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等直接参与起草修改和论证工作。文本初稿形成后,先后4次大范围征求意见。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民主党派中央、中央有关部委、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海外教育界人士等500多家单位、1300余人共提出意见建议近5000条。

问: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和目标是什么?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重点是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思路是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

主要任务包括: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用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步伐。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搭建终身学习的“立交桥”。加快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公共教育资源向民族地区倾斜。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问:与以往教育体制改革相比,此次《规划纲要》制定在制度创新方面有哪些重大措施?

答:一要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树立全面发展观念、人人成才观念、多样化人才观念、终身学习观念、系统培养观念。二要创新培养模式。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事做人。三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促进公办学校多种形式办学,把民办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四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五要鼓励先行先试,支持鼓励地方和学校开展重大改革试点,为全面推进教育改革提供经验和保障。

问:此次《规划纲要》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一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二要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保障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三要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四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扶持困难群体,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和就学困难等原因而失学。

提高教育质量方面,一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二要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三要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切实强化教育督导,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四要建立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

问: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择校问题、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高校行政化倾向问题等,都是公众特别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对此,《规划纲要》是如何考虑的?

答:《规划纲要》研究制定过程中,对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给予了特别关注。对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提出减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标本兼治。对择校问题,提出根本出路在于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高校行政化倾向问题,提出要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探索形成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此外,对创新人才培养、高考改革、高校毕业生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等也提出了相应对策。《规划纲要》致力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重大措施,支持和鼓励各地各学校大胆试验,不断完善。

问:《规划纲要》设计了要在近期启动实施的10个重大项目和10个改革试点。为什么要设计这批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

答:我们以加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为重点,设计了要在近期启动实施的10个重大项目和10个改革试点。我们希望通过重大项目的实施,在解决“能上学、上好学”问题上迈出更大步伐;希望通过开展重大改革试点,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整体推进教育改革

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问:如何保障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

答: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二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造就一批德才兼备的教育家。切实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三要切实加大教育投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同时不断提高社会资源对教育的投入。四要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数字化教育服务体系。五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律体系。六要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问:《规划纲要》为什么要再次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答:教育振兴,全民有责。教育事业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情况十分复杂,各个方面的认识不尽一致。充分的讨论和沟通,有助于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在千差万别中形成共识,有助于汇集各方面智慧,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目前的《规划纲要》文本,肯定还有不细致、不深入、不准确的地方,这次征求意见,就是要进一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欢迎各界人士多提建设性意见,多提促进落实的意见。我们一定虚心听取、认真吸收,继续做好工作,努力研究制定出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发展要求的《规划纲要》。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