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平泉县黄土梁子中学课堂教学进大棚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钟霖 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春节期间,惠生劳动实践基地热火朝天。“同学们注意,蘸花不能重复。如果重复蘸花,容易出现畸形果……”河北平泉县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生物老师刘英在大棚里给50名初三学生做了一场栽种基本技能的实地培训。

黄土梁子中学校长杨宗昌告诉记者,学校从去年开始,让学生深入实践,跟泥

土打交道,于躬耕之中树品德,在实践之中求人格,引导学生走进生活、体验生活、学会生活,做一个时代需要的人。

2009年4月,这个学校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当地镇政府的协调下,投资180余万元,租用土地113亩,建起惠生劳动实践基地。黄瓜、西红柿、茄子、青椒等10余种新鲜蔬菜陆续向食堂供应,缓解了北方地区冬季蔬菜紧张、价格贵的难题,餐厅蔬菜价格也由原来的2元多降到了1元以下,学生平均每月降低伙食费60余元。通过劳动技能培训,缓解了学生学习压力,锻炼了劳动能力,减轻了生活负担。“自己种的菜价格便宜又新鲜,特甜、特脆、特香”,学生们在收获的喜悦中,读懂“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真谛。九年级二班班主任李秀瑞说,每一次劳动实践,都是生活能力的锻炼,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艰辛、快乐和光荣,同学们都十分珍惜学习机会和劳动成果,现在,学习的热情高了,浪费的现象少了。生物老师刘英颇有成就感地说:“实践基地为科学知识转化为劳动技能提供了平台。在这里,绿色植物光合作用、黄瓜的嫁接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果实梳理技术等科技知识与实地教学相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高了,理解更快了,记得更牢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