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社会共绘教育宏伟蓝图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今天再一次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从2009年初首次征集公众意见到现在,期待一年之后,《规划纲要》的面世毫无疑问又一次将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规划纲要》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清晰地勾勒出我国教育未来

十年的宏伟蓝图,确定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提出“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20字方针,明确发展、改革、保障等三大任务。从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方法、教育管理体制等各个方面提出清晰而明确的工作思路和指导意见。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根本在教育。因此,《规划纲要》的制定不仅是未来10年我国教育事业的工作指南,更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多样化人才需要与教育培养能力不足的矛盾、人民群众期盼优质教育与资源相对短缺的矛盾、增强教育活力与体制机制约束的矛盾,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关键,事关整个民族的未来。

为制定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真正管用的规划纲要,党中央、国务院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210多万条意见和建议,经过反复论证修改才形成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稿。

教育振兴,全民有责。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发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现在,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全社会群策群力制定的《规划纲要》,为教育设计了未来。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宏伟目标仍然需要全社会戮力同心的努力实践。《规划纲要》经过充分的讨论和沟通,是理清千头万绪的思路后形成的共识。我们有理由相信,《规划纲要》将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加快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