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进一步完善科技奖励制度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曦 我有话说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投入,进一步完善了科技奖励制度,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繁荣科技事业、激励和培养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俄罗斯设有3种国家级科技奖:国家科学技术奖、联邦政府科技奖、联邦政府青年学者科技奖。国家科学技术奖属于俄科技领域最高、最具权威的奖项,侧重科学性和实用性。联邦政

府科技奖注重科学性,更侧重实用性。青年学者科技奖主要用于奖励年轻科学工作者。

国家科技奖始于苏联时期,自2004年以后,每项奖金额度提高到500万卢布(近20万美元)。奖励对象以个人为主。在自然、人文和技术科学方面做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贡献,并有助于解决俄联邦及各区域发展中问题的人、在开发新能源和环境保护洁净技术、新材料以及新设备的研制和运用方面做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贡献的人、在广泛运用科技成就、显著提高生产效益和产品质量方面有杰出成就的人都可以获得此奖项。

为了评选国家科技奖,俄成立了总统国家科技奖委员会,其成员由联邦著名的学者和专家组成。科技奖委员会主要任务是:1,接收和审查国家科技奖和国家青年科学家奖的申请;2,为总统准备授予国家科技奖和国家青年科学家奖的建议材料;3,为获奖者办理相关奖励文件;4,促进推广各奖项中的重要科研成果和经验。申奖的科技成果,要先需经同行评议,包括经自下而上的同行会议、科技委员会或高校委员会充分讨论、秘密投票,确定初步候选资格。初选资格确定后还要经过公示,在公示过程中发现不合条件者,将被撤消资格。另外,申请奖励的基础研究成果,须在国际或国内权威专业刊物上公开发表过的。申请奖励的技术设备、科研装置与设施、新技术与新工艺、新材料必须是被实际应用一年以上的。

申奖的科技成果还要由俄总统国家科技奖委员会进行审查。在审查过程中,科技奖委员会可以组织鉴定委员会对需要审查的科技成果进行全面的评价,也可以委托相关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以及其他相关组织进行审查,必要时还可聘请同行专家和学者对该成果充分论证。俄罗斯政府将为获奖者举行隆重庆典,由总统在庆典上为他们颁发证书、荣誉奖章、证件和奖金、授予称号。

俄罗斯联邦政府科技奖主要奖励各科技领域科学工作者的重要发明、发现和创新工作,侧重奖励已经完成了研发阶段、并已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科研和实验设计成果,包括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和仪器等。其中包括:在技术和工艺方面开辟了新领域并获得实际应用的发明;在农产品生产、加工和保存领域获得实际应用的大型研发成果;在医学、卫生保健领域研发并取得实际应用效果的新方法、新设备;工程技术、建筑艺术和住宅建设的应用科研成果;国防、国家安全、军事、特种技术领域的应用科研成果;解决生态、自然保护问题的重大应用科研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