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政府为何大规模招募女兵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近日表示,阿富汗军队将在未来两年内征召大约1.7万名女兵。这是阿军队第一次对女性敞开大门。根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征召女兵的计划是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扎西尔-阿齐米日前透露的,而且女兵年龄被界定在18岁到35岁之间,被招聘的女兵将根据各自受教育程度被委任不同的职位。接受过12年以上教育的女兵

将担任文职官,接受过9年到11年教育的将担任军士长。受教育程度更低的女兵则只能当列兵。据阿齐米透露,这一计划将在2012年完成,并根据需要对她们进行专业培训。这些女兵将不会直接参与前线作战,而主要是在后方负责医疗、情报等工作。

其实阿富汗政府开始大规模招募女兵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阿富汗政府应对美军的脱身计划。美国政府已决定将支持阿富汗在明年夏天以前组建大约15万人的阿富汗军队。在伦敦阿富汗问题年会上,美方甚至提出要在五年内建立一支拥有27万士兵的阿富汗军队。鉴于阿富汗全国人口只有2800万,而阿富汗政府控制的国土面积和人口均不超过全国的20%,因此要在有限的土地和人口内大规模招聘男兵显然有些力不从心。但为了应对美国和北约紧锣密鼓的脱身战略,即自明年夏天后,阿富汗政府要更多地自己靠自己,阿政府决定依靠征召女兵以解燃眉之急。目前北约军队对阿富汗政府军的作战能力和忠诚度十分怀疑,招募大量女兵则可以使更多的阿富汗男兵不再从事后勤保障工作,而是直接参加前线的战斗,增加阿富汗军队的前线作战能力。

其次,阿富汗政府已具备了招募女兵的条件,目前阿富汗女性的受教育情况已大有改观,虽然塔利班武装分子常常破坏接收女子上课的学校,但到2008年,阿富汗在读儿童的人数已经升至580万,其中40%是女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一些北部的大城市,妇女接受教育的程度更高。从政治上看,阿富汗宪法规定女性要占议员总数的25%。在2005年选出的国会议员里,女性占到议员总数的28%。在世界各国的女子从政序列里排在第30位。客观上,大规模招募女兵也是阿富汗政府提高妇女地位和增加阿富汗世俗化程度的重要措施。依照严格的伊斯兰法律,妇女当兵在阿富汗本不应当鼓励,但阿富汗政府的世俗主义倾向使得阿富汗军方有可能获得大批受过不同程度教育的阿富汗妇女加入保卫国家的行列。

三是招募女兵也是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领导的政府赢得妇女支持的一个重要步骤。招募阿富汗女兵主要集中在北部和东北部地区,那里是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哈扎拉族、努里斯坦族等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过去这些地方军阀割据,很多恶霸豪强拥兵自重,独霸一方。阿富汗政府宣布招聘女兵,实际上也是从根本上改变目前阿富汗北部和东北部社会结构的重要步骤,同时也是激励更多的阿富汗妇女参加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形成与塔利班截然对立的妇女政策,赢得民心,尤其是赢得广大失业、无业妇女的支持。

(本报伊斯兰堡2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