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耳他热切期盼上海世博会的到来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2010年世博会对全世界而言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事件。它不仅是主办方中国上海展示自己的窗口,也为所有参展国家提供了一次加强商业合作和相互联系的重要机遇。”马耳他财政、经济和投资部长托尼奥・芬内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的意义。

马耳他是上海世博会的参展国之一。尽管该

国地理面积只有316平方公里,人口仅为41万人,却素有“地中海心脏”之称,历史上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有着浓重的多元文明融合的印记,航运、贸易中转、金融、信息、旅游和教育业发达。近日,记者专程走访了这个迷人的地中海岛国,感受到马耳他人对即将到来的上海世博会真诚而热情的期待。

2010年5月14日是上海世博会马耳他国家日,届时马方将派高级官员出席当天的开馆仪式。作为世博会欧洲联合馆中的展馆,马耳他馆将拥有324平方米的展示面积。按照计划,在世界考古学界负有盛名、最能体现马耳他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大地之母”无头女神塑像将按真人比例放大复制后竖立在展馆中,与其他多媒体展品一起,共同演绎马耳他馆“古老文明、生活中心”的主题。观众将有幸领略这个国家8000多年的古老历史,感受腓尼基文明、迦太基文明、罗马文明和阿拉伯文明交相辉映的魅力。

除了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外,马耳他在本届世博会上的展出内容还包括该国的经济、工业、技术、旅游、教育和城市生活等各个方面。芬内克财长告诉记者,马耳他把参加上海世博会看作是发展本国经济的重要机遇,尤其希望通过世博会同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界进行接触与合作,把马耳他金融中心和信息与通讯技术交互中心的角色介绍给全世界。得益于完善的金融管理制度,马耳他银行和金融体系未受到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冲击。虽然海外市场的不景气导致马一些出口企业受到影响,但马耳他正在迅速从危机中走出来。2010年,马耳他可望重新实现1%到1.5%的经济增长。

马耳他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托尼奥・博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以强大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始终认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崛起不是威胁,而是给全世界带来的机遇,全球各国无论大小都争相参加本届世博会就是证明。马耳他国家很小,实力有限,搭建世博会展馆遇到了很多困难,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在建馆过程中为我们提供的方便和优待。

博奇副总理介绍说,马耳他和中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两国每年至少签订一项双边协议,内容涉及医药、卫生、旅游、文化、教育、青年交流等各个领域。2003年,中国文化中心在马耳他正式成立,成为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2001年7月,马耳他总统德马科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成功互访。去年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又对马耳他进行了访问。中国领导人并没有因为马耳他国家小而忽视和忘记我们,这充分说明了两国的关系是多么坚实和真诚。马中两国相互理解和尊重,有着牢固的友谊,是世界上大国和小国之间交往的典范。相信通过上海世博会,马中两国必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领域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

(本报罗马2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