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最终找到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

201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在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前夕,记者采访了俄国家杜马与中国全国人大合作常设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俄杜马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席、俄中议员友好合作小组主席瓦连京・库普佐夫。

库普佐夫首先就刚刚过去的春节向光明日报的广大读者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在过去的20

09年里,俄罗斯人民以极大的兴趣、真挚的感情和深深的满足感注视着中国所发生的一切。

库普佐夫充分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与金融危机作斗争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他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共产主义理想的基础上,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共代表着全中国人民的利益,肩负着使国家现代化的艰巨任务,使中国逐渐成为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人民最终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外国人看中国

库普佐夫指出,中国经济在2009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所选择的反危机战略是正确的。人们还清楚地记得,2008年底至2009年初,西方不少人曾预言,严重的世界金融危机不仅会给中国经济以重创,而且还可能对中国社会造成十分严重的社会和政治后果。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制定了宏伟的反危机纲领,首先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结果不仅使西方一些人的预言破产,而且也使2009年中国的经济指标成为世界最高。

库普佐夫说,毋庸置疑,在中国反危机的浩大工程中,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高效和迅捷的工作为反危机纲领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立法和政治保障。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世界金融危机条件下,中国领导人冷静和理智地对原来依赖外资和出口的发展模式进行了调整,一方面挖掘内在潜力,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另一方面通过降低能耗,利用科技进步成果,保证经济向集约化发展。

库普佐夫表示相信,即将召开的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一定会对过去的一年克服金融危机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价,通过新的反危机计划,为国家今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和政治保证。

库普佐夫指出,在新的一年里,俄国家杜马和中国全国人大将加强密切合作,这是两国议会今年工作中的重要优先方向,两国议员间交往的级别和频率越来越高。2010年,在北京将举行俄中议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议。届时,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出席会议。中国人大代表团还将参加在俄举办的一系列经济论坛等活动。

库普佐夫对俄中两国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他说,俄中关系现在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近些年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成功地消除了两国关系中的所有障碍,建立了强大的法律基础,合作的领域日益扩大,达到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上的立场相同或相近,经济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两国人民之间有着真挚的睦邻友好关系,我坚信俄中合作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

采访结束时,库普佐夫说,我们衷心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就,祝愿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祝愿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莫斯科2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