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理论宣传通俗化获好评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3月1日电虎年春节刚过,一本散发着油墨香的理论刊物《思想园地》与新疆广大读者见面了。这本旨在通过通俗的理论文章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现实社会的刊物一问世,就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大家认为,这是用系统、健康、正确的思想去引导人们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用通俗的马克思

主义理念解决当前社会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让人们在正确理论的引导下解疑释惑,从而获得新的理念,充满前进的动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从现实社会和发展中看到了理论宣传的重要性,创造性地开展了理论通俗化宣传工作。

今年1月28日,一期名为“心轩”署名理论文章特约撰稿人和理论宣传特约评论员培训班正式在乌鲁木齐市举办。参加者既有社科界权威人士,又有媒体的理论文章编辑,还有来自基层的理论工作者,他们将组建新疆理论宣传特约评论员队伍,承担起理论宣传的重任。加上前几年新疆已建成的理论专家库特约宣讲队队伍和“心轩”署名理论文章特约撰稿人队伍,标志着新疆理论宣传工作“三支队伍”初步建立。

新疆理论宣传通俗化“三支队伍”的建立只有一个目的:努力探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的方式方法,把党的理论政策送到干部群众身边,让曾经被人们认为生硬、难懂、与自己无关的政治理论,变成群众喜闻乐见的知识,变成群众听得懂、听得明白、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知识。为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坚持每年推出若干理论通俗读物。同时他们悉心打造了新疆“心轩”署名理论品牌文章,推出一批思想性、可读性较强的理论文章,形成了强大的理论引导声势。而在天山网学习频道里,他们又开设了“阿凡提评论”“天山时评”等理论栏目,开展网上理论引导。特别是他们编写的《新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百问》一书,2009年被中宣部评为向全国推荐的六本理论通俗读物之一。而《新疆历史画丛》《画说民族团结故事》等理论读物,更是用农牧民喜爱的绘画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受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屹介绍说:“因为新疆理论通俗化宣传‘三支队伍’拥有广阔的社会视野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加上他们又熟悉基层、善于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进行理论阐释,从而使新疆理论宣传工作出现崭新局面。”

记者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采访时发现,一支由乡镇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优秀农牧民青年组成的“马背阿肯理论宣传队”活跃在乡村。他们用农牧民喜闻乐见的哈萨克族“阿肯”弹唱形式,深入农牧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等,每年行程达5万多公里,向农牧民进行50多场次的宣讲,有2万多人接受了理论宣传教育,被誉为“千里草原的轻骑兵,踏马飞歌的传播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