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永醒狮 舞向世界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在深圳西部,有一个美丽的小镇,叫福永。千百年来,福永积淀了许多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醒狮,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3月2日至6日,“福永杯”首届全国南狮公开赛将在福永凤凰山森林公园广场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的17支队伍参加比赛,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龙狮总会官员前来观摩。

福永舞狮习俗可上溯到清

嘉庆(1796―1820)年间。常年在海上漂泊的渔民以竹木布或纸扎成狮子,敲锣打鼓,翩翩起舞,既庆祝丰收,也祈祷出海平安。

虽然历经岁月的变迁,但福永舞狮的技艺仍得以完整保存。福永的醒狮,彰显出一种沉积久远而勃发的人类精神。通过福永醒狮背后深远的文化积淀,可以看到古人的礼仪教化和民众的喜怒哀乐,更可以领略到一种精神图腾穿越时空的恒久艺术生命力。

福永醒狮技艺精湛

福永的舞狮技艺属南方派系,称为“南狮”。舞狮程序由起鼓开始,伴奏乐以打击乐为主,舞狮过程以“采青”内容最为丰富,这也是舞狮的高潮部分。技艺表演有“狮子上楼台”、“狮子花灯”等。一招一式融入礼仪教化的内蕴,遒劲挥洒,雄风猎猎,步法眼神、身位神态、鼓乐舞狮均配合默契。

在福永的各个村中,福永、桥头、塘尾、怀德、白石厦这五个村的醒狮队是其中的佼佼者。自清朝嘉庆以来,这五个村就已经有醒狮武术传统,百多年来一直保存下来,没有中断过。

因为福永醒狮的观赏性越来越高,名声越来越大,所以不少地方都来邀请福永醒狮去表演。“除了在福永当地舞狮,我们还到别的地方,西乡和沙井是较多的。”桥头社区82岁的第二代狮头代表林派安告诉记者,以前舞狮,很讲究阵式。“采青”时狮头、狮尾都要在采完一条街后才换人。“我们狮队采‘高青’时可以叠三个人,这在当时是一绝。”

让舞狮文化一代一代发扬光大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福永醒狮的高超技艺,来源于狮队的系统训练,也来源于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

以前每年冬至过后,福永各村的醒狮队就开始集中训练,准备在春节期间舞狮庆新年,从正月初一舞到正月十五。而自从加入“桩狮”后,各村的训练都较为频密了,因为“桩狮”需要更多的体力和技巧。

“我们的舞狮队员没有一个是专业的,他们都有自己的职业。”怀德醒狮队教练何志武告诉记者,这帮20岁左右的年轻人大多还是学生,训练大都利用业余时间。早上6点开始,跑步、打拳、扎马,平时周一、周四、周五的晚间也要集训。要是节日要表演,那就每晚都训练。

相对于北狮,南狮表演较为多姿,能表现出喜、怒、哀、乐、醉、动、静、惊、疑、猛等表情和神态。“对动物神态的领悟非常重要!”队员们告诉记者,探探脖子、转转眼珠……一招一式都要从内心感受出发,才能活灵活现地展现狮子的风貌。

为了让舞狮这项极富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完整地传递和继承下去,福永街道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每年拨出2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社区狮队的训练和演出。各社区也都十分重视狮队的发展壮大,建立起狮队的组织架构,由专人负责开展训练和表演,激励年轻一代加强训练,掌握舞狮技巧和技艺之精髓。而今该街道13个社区中有5个社区组建有醒狮队并常年保持训练,有队员200多名,近年参加国内外比赛获得60多个各类大奖,先后被列入深圳市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正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福永街道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福永醒狮舞向全国、舞向世界

在自娱自乐的同时,福永醒狮还走出福永,在国内外参加各种大赛,让福永的醒狮舞向了全国,舞向了世界。

2005年12月,福永举办全国龙狮邀请赛,福永的桥头醒狮队技压群雄夺得冠军。在今年初举行的第八届全国龙狮锦标赛上,福永的怀德醒狮队代表深圳队赴广州参赛,与来自全国25支队伍角逐荣获亚军。

2009年10月初,福永醒狮团代表国家参加“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是本次比利时“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仪式唯一特邀并献技的表演团体。

10月8日比利时当地时间下午4点,在气势恢宏的布鲁塞尔美术宫大厅举办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上,激越的锣鼓声中,两只气宇轩昂的福永醒狮从地上跃然而起,翻、滚、腾、跳,一招一式将狮子威武的精气神韵展示得淋漓尽致。最具中国特色的民间艺术的表演,使得整个开幕式现场充满了中国的民族韵味,赢得现场嘉宾的热烈掌声。表演结束后,福永醒狮队还将狮子等道具送给了比利时的华人,作为他们永久的留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