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森林碳汇功能与工业节能减排同抓并举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铁铮 记者 肖国忠 我有话说

本报讯“倡导节能减排是必要的,但即便再减排,二氧化碳仍然会有增长趋势。要从根本上控制二氧化碳的增加,必须重视发挥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使发挥森林的碳汇功能与工业节能减排同抓并举。”北京林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今天对本报记者表示。

尹伟伦说,就发展中国家的国情

和具体实际而言,发挥森林的碳汇作用比工业节能减排更重要。发达国家早排放二氧化碳好多年,应该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而发展中国家则更应重视发挥森林的碳汇作用。

尹伟伦告诉记者,不同质量的森林,其碳汇功能是有很大差别的。中国林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土地的制约,宜林地的面积是一定的。当这些地方基本用来造林之后,重要的就是提高森林的质量了。尹伟伦呼吁国家尽早启动全国范围的森林质量工程,对现有的森林进行必要改造,该混交的混交,该补植的补植,该经营的经营。要尽量增加乔木的比例,以最大程度发挥森林的碳汇功能。

尹伟伦认为,林业在生态安全中的地位和作用已在全社会基本达到了共识。但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中,林业能发挥多大作用、应该发挥多大作用,人们还缺少必要的认识。这有待于借助林业的基础研究加以证明。因此,林业科研应该克服“重应用研究、轻基础研究”的偏差,重点解决生物能源、木本粮油等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力求取得重大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