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权益才能求解“用工荒”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小平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我国沿海地区相继出现严重的缺工现象。其中,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城市缺工超过200万人,部分生产线已处于停工状态。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民工吃紧的不仅是珠三角、长三角,像安徽、河南、湖北这样的传统劳务输出地区,也开始出现农民工紧缺现象,“用工荒”正成为全国性的问题。

在劳动力充足

的中国,“民工潮”的印记还清晰可见,“用工荒”转眼便汹涌袭来。何以会出现“用工荒”?其中固然与经济回暖、企业订单增多,中西部地区就业空间增大、创业机会增加,新生代农民工不愿意做流水线上的普工等因素有关,但主要还是劳动力价格偏低,农民外出务工的比较利益低。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在近500位参与调查者中,认为“工资太低,没有吸引力”的人占到89.5%,64.7%的人认为破解“用工荒”的关键在“调整工资、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近年来,农民工权益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包括养老、医疗等在内的社保缴纳并不尽如人意,子女教育就学无法获得强力保障,各类漠视农民工健康生命安全的“职业病”现象出现,户籍二元制造成的巨大隔阂不仅反映在经济待遇上,更反映在保障权利上。如此看来,“民工荒”实际上是民工“权益荒”,民工短缺实际上是权益和制度的短缺。从某种意义上说,“用工荒”是农民工在权衡利弊得失后,“用脚投票”的结果。如果无视这些问题的存在,解决“用工荒”无疑存在很大的难度。

解铃还需系铃人。破解“用工荒”是一项系统工程,有赖多方努力,合力清除农民工就业的拦路虎。既需要企业善待农民工,上调工资待遇,并调低学历、年龄等限制,不断改善劳动条件;还需要政府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为农民工提供子女就学、职业技能教育等公共产品,加大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指导和服务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农民工的“权益荒”解决了,“用工荒”自然迎刃而解。

当然,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产业到技术也都会出现一系列新的特征,用工企业对劳动力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一些企业出现“用工荒”,其中很大一个缺口是具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农民工。目前,从总体上看,我国就业压力仍然还很大。因此,农民工要找到理想的工作,首先要有技能,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从而适应产业升级和产业发展的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