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蒋冬林:坚守正义的清贫检察官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罗家欢 我有话说

身上总穿着那套庄重的制服,佩戴在胸前的检徽熠熠生辉;生活清苦,淡泊名利,刻苦学习;忠于职守,执法如山,22年始终如一坚守着公平与正义――他就是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检察院普通干警蒋冬林。2月25日,记者在零陵见到了刚刚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的蒋冬林。

较真的检察官

零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湘琳讲起蒋冬林办案的故事:“蒋冬林是1988年从一名农机修理厂的工人考进检察院的,他先后在控告申诉科、反贪局、反渎局、民事行政科干过。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较真’,不怕得罪人。市公安局一领导带人违规会见被侦查的在押人员,蒋冬林碰见了,当场顶了回去。顶头上司一亲戚被判刑3年,找老蒋打招呼,要求留在看守所,老蒋不听招呼,连夜安排将犯人送走。案件讨论,主要领导一锤定音,老蒋不服,提出不同看法,据理力争。在一司法渎职犯罪的干警家搜出上百发手枪子弹,没有引起注意,他明察秋毫,坚持在公诉书上加了‘私藏弹药罪’。”

2008年6月,蒋冬林受命负责办理法官李某涉嫌滥用职权、受贿案。这是一起法官渎职系列案,不仅案情复杂,还牵涉方方面面的关系。蒋冬林先与犯罪嫌疑人唐某接触,唐某系老审判员,有很强的反讯问经验。蒋冬林从民事审判程序和民事执行程序入手,与其展开较量,以致唐某在回答问题中自相矛盾,最终查实了唐某等法官与当事人串通一气伪造借条,制造假案,强制执行第三人的渎职犯罪事实。在两个月里,共立案4件7人,其中有副院长1人,纪检组长1人,中层正职3人,法官2人。

办案中经常面对说情和压力。蒋冬林始终坚持请客不到,送礼不要,说情不听。从警22年,他负责或参与办理控告、申诉案50余件,民事抗诉案30余件,贪污、贿赂案1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蒋冬林说:“不学习,就不能适应工作.办错了案件,就会冤枉别人,就会损害法律的尊严。”

他成为全院第一个拿到了法律自考本科文凭的检察官。在家庭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他购买了各种业务书籍1000多册,从网上下载资料,汇编成法律资料200多本。学习中他独立思考,常常通过对比几个专家对同一问题提出自己不同看法。他发表文章30余篇,累计20余万字。他成了全检察院业务工作的行家,被同事誉为“蒋博士”、“抗诉专家”。2000年创造了在一年中提起民事抗诉案12件,法院改判11件的纪录。

蒋冬林在一篇心得中写道:““较真’是一种坚守。古语说:‘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作为一名检察官,宁可得罪人,绝不能在原则问题上让步。”

清贫的检察官

听说蒋冬林在零陵的知名度很高。记者随意在街头找到一个群众问知不知道蒋冬林。回答说:“当然知道,就是那个很穷的检察官。”

蒋冬林的穷源于他家多灾多难。女儿5岁多的时候,患上了一种怪病――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这种病近30年来在我国仅有14例,且无药可治。发病时腿部剧烈疼痛,肌肉慢慢萎缩,医生只有在每年疼痛最剧烈的时候开刀割去坏死的肌肉,但不久疼痛依然。女儿在痛苦,妻子又下岗,还要赡养父母,一家人仅靠蒋冬林工资来维持。为女儿治病欠下一身债。蒋冬林的母亲因脑梗塞生活不能自理,出门后经常找不到家。岳母患上帕金森病,需要专人照顾。双方老人需要大量医疗费。蒋冬林不抛弃,不放弃,用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尊老爱幼、顽强不屈的精神,克服着家庭的困难,尽孝于父母,尽职于女儿。

走进蒋冬林的家。看到窗外没装防盗网,墙上没有粉刷,家徒四壁。值钱的家具就是50块钱买下的二手电视机。晚上学习,为了节约电费,用的是一只3瓦的节能灯。为了减少开支,食堂里2元一餐的饭他也舍不得吃,常常是在家里做一个菜吃几餐。脚上蹬的是旧胶鞋,骑的是一辆10多年的自行车。蒋冬林从来不买水果吃,朋友串门送他一袋桂圆也没有吃。他说:“反正我不知道桂圆味,不吃就不吃,吃了以后再想吃又吃不起,那才叫难啦。”

1999年他主办刘某涉嫌受贿案时,刘某的家属托人找到蒋冬林送来8000元,说是送给他女儿治病的。面对利诱,他义正辞严:“我家庭困难,确实需要钱,但我不需要肮脏的钱。你拿走吧!”

单位组织向四川灾区和重病干警捐款时,他总是抢在最前面献出爱心。1998年以来,他先后捐献救灾扶贫款物2万余元。别人劝他:“你家这么困难,你就别捐了。”他说,“我是捐给比我更困难的家庭。”

蒋冬林的妻子衣莉对记者说:“对物质生活的追求是人之常情,我也不例外。在别人称赞自己的老公如何能干,如何有本事、如何会赚钱的时候,我心里酸酸的。可是,这些年来,老蒋硬是把我的思想给同化了。我们去散步,他就随手把路边被别人扔掉的矿泉水瓶子之类的东西拣回家,日积月累,也可以卖点钱。老蒋说,一来环保,二来换钱,划得来吧?我下岗

后,曾经在路边摆摊卖拖鞋。老蒋下了班,也换上便服跟我去吆喝。我说,这不失你检察官的面子吗?他说,我现在又不是在办案,我在体验底层老百姓的生活,蛮有意

思啊。老蒋对我说:‘心不苦,生活就不苦。’我觉得这是老蒋讲得最有水平的一句话。你说是吗?”

蒋冬林的战友廖晓芳检察官这样评价蒋冬林:“公平正义真卫士,英雄本色一老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