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京剧团成功赴台交流演出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两岸一家亲”的台词,出现在在宝岛台湾的国父纪念馆,台下观众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两岸的亲情好像一下子又拉近了很多,这动人的场景深深地留在了宁夏京剧团演员们的心里。1月27日至2月9日,宁夏京剧团应台湾唐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邀请,带着大型现代京剧《海上生明月》,赴台湾进行了为期14天

的交流演出。

此事虽然过去半个多月了,但团长闫凤亮仍然难掩心中的激动。他兴奋地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在台湾演出的盛况。

《海上生明月》是宁夏京剧团精心打造的现代京剧。全剧洋溢着亲情、友情、爱情,反映了两岸同胞同根、同祖、同一文化血脉的主题。自公演以来已在宁夏、北京、山东、福建等地演出百余场,2008年初晋京为全国“两会”演出了8场。这次,他们特意选在春节之前赴台,先后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台湾艺术大学和台中市中山堂演出4场。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和国粹艺术的神奇魅力,在交流演出中得到充分展现。

这次交流演出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台湾20多家媒体披露了演出信息,许多公共场所都张贴了演出海报。台北国父纪念馆为此专门编印了《演艺资讯》,台中市文化局还把演出列入“2010台中市传统艺术节”的开场大戏。为此,他们专门召开记者会,向台湾20多家媒体介绍了宁夏京剧团的历史、成就及《海上生明月》的剧情。台湾时代电视台两次播出了提前录制的演出实况。数千张入场券在演出前十几天就被索取一空。

《海上生明月》以现代京剧表现两岸同胞骨肉亲情,令台湾观众耳目一新。掌声、叫好声不断。70岁的冯来凤原籍宁夏银川旧满城,9岁时随父母到台湾,但她一直念念不忘家乡,听到家乡的剧团前来演出,她兴奋得一夜睡不着。在台北演出期间,正下着中雨,观众打伞前来观看。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拥到台前与宁夏京剧团团长闫凤亮和演员们亲切交谈。台湾著名大法官董翔飞和艺术家金帝握着他们的手一再祝贺演出成功。

这次演出交流,为今后更深入的交流埋下了伏笔。在台期间,宁夏京剧团与台湾国光京剧团进行了多次互访,国光京剧团团长陈兆虎先生率演职员观看了演出,希望两岸京剧界携手合作、共同弘扬国粹艺术。台湾艺术大学校长和台中市、花莲县文化局局长还热情邀请宁夏京剧团再度来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