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夜故事”闹元宵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高孝书 我有话说

正月十五闹元宵。2月28日晚,在湘粤交界的湖南省宜章县,数万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具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夜故事”巡街活动。

离巡街开始还有两个小时,在“夜故事”必经的道路两边,人们已纷纷开始选占最佳位置:孩子们骑在大人的肩膀上,老人和妇女则坐在随身携带的小凳上。一位叫谭世洪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是

推迟了回深圳的时间特意留下来看“夜故事”的。

“夜故事”是宜章群众将神话、民间传说、戏剧情节和各时期新人新事等,用戏剧手法将真人化妆、着装、造型,配以道具和场景,利用板车、轿子、彩棚等,将“故事”高高抬起游行展示。这一习俗至少可以追溯到元末明初。地处湘粤边境的宜章在当时是重要的商贾集散地,各路客商都汇集在宜章,每到元宵,他们都制作自家信奉的保护神走街串巷祈福来年商业兴旺财源广进,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夜故事”的传统。

随着巡街时间的临近,人群已将整个县城主干道填满。19时,第一台“故事”出笼:在一片锣鼓声和几十只火把中,一只“老虎”踩着“虎虎生财”几个字不停向人们作揖。紧接着是人见人爱的财神爷,扮演财神爷的小孩被固定在一根十米长的杠杆一头,另一头的几个大人不断将他举向空中。

《张古董磨豆腐》的故事奉劝人们勤恳劳动。“哪吒闹海”威风凛凛,“黛玉葬花”凄凄婉婉,民间戏剧《舂大米糍粑》幽默诙谐。高潮出现在故事巡街到广场的时候,一条五十米长的舞龙队在人群间穿梭游弋之后来到广场中央舞动,一个个故事也在它身下尽情施展。好不热闹!

最称奇的是在绵延一公里的故事队伍里,人们竟然看到了“喜羊羊和灰太狼”,甚至武松打虎也被改编成“武松爱虎”。看来“与时俱进”是宜章夜故事历史悠久、被群众喜闻乐见的秘诀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