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范例”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不久前,民政部在山东省召开全国“难点村”治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宁夏民政厅在会上介绍的经验,受到民政部领导的表扬和与会者的关注。民政部领导充分肯定了宁夏政协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推动“难点村”治理的成功做法,要求其他省区学习借鉴。

宁夏的“难点村”是如何治理的?政协又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记

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近年来,宁夏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取得重要进展和长足进步,但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发展不平衡,也存在一些问题重重的“难点村”,有的村甚至不能如期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据宁夏民政部门统计,2007年进行的宁夏第七届“两委”换届选举,到2009年3月尚有14个村没有选出村委会。虽然这些村所占比例很小,但其负面影响却很大。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自治区政协决定组织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部分政协委员对此进行专题调研。自治区民政厅对这次调研给予了大力配合,民政厅负责人还随同调研组一起下乡。调研组创新调研方式,通过听取介绍、座谈交流、现场察看、走访村民、发放问卷等形式,对5个县市区的21个乡镇、49个村进行了广泛的调研,特别对“难点村”进行了深入考察。了解到一些“难点村”在选举中出现抢票箱、砸票箱、干扰选举、长时间封存票箱、不敢开票箱等触目惊心的情况。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调研组分析查找出了问题的根源。

随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向自治区党委提交了内容全面、分析深入、建议可行的调研报告。这份调研报告受到自治区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陈建国、徐松南、刘慧等党委、政府的领导相继作出具体而明确的批示。根据自治区领导的批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大法工委、民政厅等部门专题研究了“难点村”的治理问题,有关部门还向“难点村”所在的县区下达了督办通知。有关市县根据要求抽调骨干组成工作组进驻“难点村”,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拟定对策,推动工作。

2009年6月底,宁夏14个“难点村”全部依法选举出了新一届村委会。困扰这些村两年的问题,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圆满解决了。在解决了“难点村”的问题之后,自治区民政厅又在中宁县召开现场会,进一步推行民主理财制度、深化党务村务公开,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引向深入。

自治区政协主席项宗西对此先后两次作出批示。他先是称赞这项调研“工作细致深入、调研报告质量高,可供政协各专委会借鉴”,后又称赞“这是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一个范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