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塔利班二号人物落网看美巴关系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日前,美国和巴基斯坦政府分别证实,阿富汗塔利班最高军事指挥官、二号人物巴拉达已在巴落网。美国政府官员表示,抓获巴拉达完全是个意外。美国政府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抓获巴拉达实属好运。

据报道,巴安全部队1月底突袭卡拉奇的一座房屋时没有遇到任何抵抗,他们逮捕了数名男子。

巴方和美方事先均不知道巴拉达就在这几名被抓获的男子之中,经过仔细的辨别和确认,他们才得知塔利班二号人物已被抓获。巴拉达落网后,巴三军情报局一直限制美方与巴拉达接触,巴政府和军方也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此事,并且不允许美国中央情报局直接审讯巴拉达。

据熟悉塔利班内情的巴媒体人士透露,巴拉达不只是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代言人”,而且是具体负责任命和撤换塔利班将领和“影子政府”省级官员的实权人物。他主持塔利班最高军事委员会和最高理事会,发布由其亲自署名的最高决策,他同时还掌控着阿富汗塔利班的财政大权和武器装备、给养的运输通道。一些分析家认为,一旦巴拉达招供,可能会令奥马尔处境危险,也会导致阿富汗塔利班的财政资金链条和后勤保障链条的断裂,整个阿富汗战场形势将会发生深刻变化。另外,巴拉达被抓对塔利班武装的士气也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然而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巴拉达被抓的消息2月15日首先由《纽约时报》发布,经过了美国官方的授权。与美国的突出报道相反,从巴政府和军方对此次抓捕消息的公布时间和内容来看,表现都十分低调。此间评论认为,这说明巴并不想突出自身在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方面的作用,只是希望通过巴拉达被抓获,增加巴政府向美国讨价还价的本钱,抬高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在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中的前线国家地位。

如何处置巴拉达,不仅关系到今后巴政府是否与阿富汗塔利班彻底交恶,也影响到巴美关系。巴拉达对于巴部落区的武装分子而言,是偶像级的人物,如果巴政府把他交给美方,势必激化巴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之间的冲突,还会招致一些塔利班极端分子的大规模报复行动。如果由巴政府单独处置,则势必引发美国对巴日益增加的不信任度,也将严重影响美巴关系,其实美国高调渲染巴拉达被巴军方抓获,实际上就有渲染巴军队参与打击阿富汗塔利班之用意,也就是说,美要把巴完全“套牢”在阿富汗战争中,使得阿富汗塔利班没有可能与巴政府或者军队单独媾和。

(本报伊斯兰堡3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