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中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应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克罗地亚外交和欧洲一体化部部长戈尔丹・扬德罗科维奇2月28日至3月4日访问中国。在其访华前夕,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扬德罗科维奇对记者表示,他非常高兴能对中国进行访问。他说,在中国

访问期间,他将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以及中国外交部长会面。这是克中两国关系继续发展的一个证明,也是克中双方对于各种双边问题和世界性问题交换意见的良好机会。克中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都有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机会,虽然两国有着不同的文化和历史发展进程,但在国际舞台上克罗地亚一直与中国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扬德罗科维奇特别强调,克罗地亚一直以来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两国关系的基础,克将恪守这一原则不动摇。去年6月胡锦涛主席对克罗地亚进行了成功的访问,这是两国政治高层对话与加深相互之间信任的表现。

在谈到克罗地亚外交政策时,扬德罗科维奇说,克罗地亚预计在2012年能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除此之外,克罗地亚非常重视与世界重要力量之间保持良好关系。而与中国保持并发展关系是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克罗地亚的国家元首、执政党主席、议长等都与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有着紧密的联系和频繁的互访。克罗地亚不仅希望与中国在政治领域和外交领域进行合作,也希望加强在文化领域和经济领域的合作。

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对各国经济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当记者问到克罗地亚和中国在共同应对危机问题上有哪些地方可以合作时,扬德罗科维奇表示,中国在应对危机方面为我们和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中国不但在去年保持了高速增长,而且在2010年又将可能达到两位数的增长,这些都让人感到惊讶和敬佩。克罗地亚政府在经济危机之初就制定了详细的应对计划。经济危机既使克暴露出经济结构中一些不合理的部分,同时也给克创造了机会,政府在危机发生的前几个月就采取各种措施,力图将危机的不利因素转变为有利因素。正因为中国的良好榜样,克罗地亚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经济合作。胡主席去年来访时有超过200多位中国商界精英在这里与克罗地亚企业家共同举行了商务论坛,这说明中国企业家对克罗地亚有兴趣,克罗地亚非常希望吸引中国企业到克罗地亚投资,在克罗地亚建造公路等基础设施。另外,克罗地亚里耶卡港的建设以及萨格勒布机场的改造工程等都希望有中国企业的参与。当然,克罗地亚也希望自己的商品能在中国打开市场。

当记者谈到克入盟后是否会改变对华政策时,扬德罗科维奇表示,克肯定会根据欧盟的要求更改很多相关法律,但克与中国发展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国与欧盟很多国家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商务关系,克加入欧盟后也会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欧盟的联系。中国商品利用克罗地亚的港口可以更方便的到达欧盟其他国家。

最后,扬德罗科维奇表示,克罗地亚高度赞赏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世界舞台上所起的作用。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并且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世界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克方赞赏中方通过发展双边或多边关系进行国际合作,这是当今世界继续发展和开展国家间合作的良好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